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先立后破 稳中求进 南四湖局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
发布时间:  作者:财务科  来源:财务科  责任编辑:陆嘉棋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4日,南四湖局完成“一上”数据上报工作,标志着预算一体化压力测试基本完成。2022年4月13日至7月4日,历时近三个月,南四湖局对标财政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齐心协力,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

精心组织,吹响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的冲锋号。从思想、知识、技术三方面发力,为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做好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会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让“全国政府预算管理、部门预算管理、全过程管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一体化”的系统理念深入人心;组织财务人员、项目预算编制人员参加培训,尽快熟悉系统各模块的基本功能和操作流程,针对大家对新系统不熟悉的情况,对照一体化系统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总结梳理工作流程、使用方法,线上、线下同交流,手把手地教方法;为确保单位稳定、高效接入一体化系统,顺利开展预算管理各项业务实施,与单位信息技术部门积极沟通,及时跟进单位网络与一体化系统的联网工作,并针对各基层局接入网络的具体情况,逐项排查网络故障,保证网络畅通。

积极推进,助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进入快车道。组织协调财务科、人劳科、水管科、水政科、水资源科等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2022年6月,正式开展预算一体化压力测试,测试过程中,针对遇到的难点问题,畅通问题反馈渠道,明确任务时间节点,顺利组织完成全局完成基础信息确认、人员信息录入、项目信息核对入库、项目细化以及预算编制等相关工作。压力测试期间,整理归纳压力测试中取得的成效以及遇到的问题,共提交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周报5篇,为助力一体化系统建设更上一层楼打下稳固基础。

把握契机,深耕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试验田”。目前,南四湖局正处于取消基层局五级预算单位的过渡期,局机关与下属6个基层局将要统一会计核算,同管“一本账”,这对南四湖局的财务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首次将以前分散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等信息系统整合到一起,将单位的人、财、物等各种信息集成到一起,统一数据口径,实施预算全过程闭环管理,能够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建“一张网”、管“一本账”、说“一家话”。这对取消基层局五级预算单位,实行统一核算提供了技术支撑。南四湖局将以试点为契机,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特点和取消基层局五级预算单位的目标要求,优化工作模式、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全面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