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单位介绍
单位介绍

沂沭河水利管理局机构简介

     

     基本情况

     沂沭河水利管理局于1983年4月23日成立,原名称为沂沭河管理处,2003年3月更名为沂沭河水利管理局,隶属水利部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主要担负山东境内沂沭河517.4公里河道、738.991公里堤防以及六座控制性闸涵的工程管理和防汛任务。


     管理范围

     直管河道总长517.4公里:沂河(跋山水库大坝-省界)长188公里,邳苍分洪道(江风口闸-省界)长40公里,支流祊河(姜庄湖拦河坝-入沂河口)长44公里,沭河(青峰岭水库大坝-大官庄)长131.22公里,老沭河(大官庄-省界)长56.66公里,分沂入沭水道20公里,新沭河20公里,总干排11.5公里,汤河回水段6公里。直管控制性防洪闸涵六座:大官庄水利枢纽工程的新沭河泄洪闸、人民胜利堰节制闸,刘家道口水利枢纽工程的刘家道口节制闸、彭家道口分洪闸,江风口分洪闸,黄庄穿涵。


     机构设置

     沂沭河水利管理局下设沂河水利管理局、沭河水利管理局、大官庄水利枢纽管理局、刘家道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河东河道管理局、郯城河道管理局7个基层局、2个事业单位,四个河道管理局以县设所,共计16个管理所,分布在临沂、日照两市沿河11个县(区)。


     管理职能

     (一)负责所辖范围内直管河道、枢纽等工程的统一管理和安全运行;负责所辖范围内直管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

     (二)负责所辖范围内水资源的统一管理。负责取用水行为的监督管理,参与所辖范围内水资源调查、评价和论证工作,参加直管河湖水量分配方案、年度水资源调度计划的制定,配合开展所辖范围内重要控制站水质监测和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工作。

     (三)负责所辖范围内直管工程防汛抗旱工作。参加审查所辖范围内跨省河流的防御洪水方案;负责实施直管防洪工程的调度运用;负责重沟水文站的运行管理;按规定组织、协调所辖范围内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四)负责职权范围内的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所辖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查处水事违法行为,参与省际水事纠纷的调处;负责直管河道、湖泊采砂管理工作;负责沂沭河局安全生产工作。

     (五)负责所辖范围内直管工程的维修养护工作,组织方案编制、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和验收等工作。组织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六)负责提出所辖范围内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建议计划,承担沂沭泗局安排的基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七)负责所辖范围内水土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组织开展护堤护岸林的规划、实施和管理,组织开展水利综合经营;负责直管工程国有资产的运营和监督管理。

     (八)依法征收各项水利规费;按照规定和授权研究提出直管工程供水价格建议。

     (九)承办沂沭泗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