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大众日报》报道郯城河道管理局全力保障沂河防汛安全
发布时间:  作者:杜辉升 纪伟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沂沭河管理员  浏览次数:

                 P00811-105608.jpg

8月5日~7日,沂沭泗流域出现强降雨过程,主雨区集中在沂沭河、南四湖及邳苍地区。三日累计流域平均降水量105.1毫米,其中临沂以上区间109.8毫米,大官庄以上87.7毫米。沂河上游为山洪河道,水流湍急,下游水流平缓,泥沙淤积河床。位于沂河下游的沂沭河局郯城河道管理局防汛形势严峻,全局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巡堤查险,昼夜无休……

《大众日报》报道节选:巡河道

马头拦河闸位于郯城县马头镇,距离刘家道口枢纽工程 约40公里。8月7日下午6时30分,为了监测这一波洪峰过程,沂沭河局郯城河道管理局沂河所所长周先强已经此地等候多时。一小时前,他接到巡防指令,从家中赶来。

沂河上游为山洪河道,水流湍急,洪水暴涨暴落,湍急的水流会导致河岸坍塌或河水漫溢,这种特点导致留给郯城县的反应时间较少。沂河在郯城县境内主干道长约55千米,在洪峰过境时,周先强与同事们的职责就是沿55千米的河道两岸巡查,检查堤岸、控导、涵闸等各类工程的情况,及时发现处理并上报险情。

“防汛工作要以防为主、常抓不懈,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郯城县境内的沂河主干道设计防洪能力是每秒8000立方米,2000流量对郯城段来说不算特别大,但每次行洪时,我们都要把两岸的各类工程看一遍,不允许出现任何纰漏。”周先强说。

借着手电筒的微弱光亮与闸坝上的灯光,周先强与沂河所工作人员张效军走出水文观测塔,沿着堤岸上的台阶向下走去,这里立着四根两米长的钢管,顺着堤岸的坡面依次向下排列。周先强告诉记者,这些钢管就是帮助巡河员观测水位的水尺。此时,最下面的一根水尺已经完全浸入水中,涌到岸边的浪花不断排击着第二根水尺的根部。

“根据我的经验,现在河水的行洪流速大约是每小时5公里,水位也在安全范围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几处重点险段和新建控导工程的情况。”周先强从车中取出红漆,在石砌的岸堤上记录下了当前水位,便匆忙赶往下一处巡查地点。

在该县郯城街道办事处与马头镇交界处,周先强踩着雨靴,沿河道旁的滩涂地边走边看。这一段河道两侧滩涂地带较窄,河道离滨河路较近,一旦出现险情,河水很容易冲刷堤岸,漫溢到滨河路上。去年,郯城河道管理局在这里新建了一处小型控导工程,重点加固了此处的堤岸。像这样的重点险段,在郯城境内共有四处,每次汛期来临,周先强都要在第一时间前来巡查。“尤其是这个地方,有去年新建的工程,还没有经过大洪峰考验,需要格外留心。”周先强说。

据了解,目前郯城河道管理局已在郯城县境内的沂河主干道上,建设了大型控导工程5处、中型控导工程7处,还有30多处小型修补加固工程。在整个行洪过程中,周先强与同事们一直都坚守在一线,不间断地巡查各处工程的运行情况。有些加固工程需要拨开荆棘与灌木才能查探清晰,几次巡查下来,周先强与同事们的身上往往会留下许多被草木喇开的大大小小的伤口。

8月8日凌晨2时,周先强驱车赶到了郯城县胜利镇北新汪村。汽车停稳,周先强仰头将水壶中最后一口水喝完,打开车门向岸堤边走去。经过一整夜的奔波,这支容量1500毫升的水壶也见了底。

岸堤上,北新汪村党支部书记郑洪兴早已撑伞站在堤岸上,正在向河道远眺。待周先强走近,郑洪兴先开口寒暄:“老周,多亏了你们来建设的工程,今年咱村没出问题。”

北新汪村地处沂河河道转弯处,洪峰转向带来的冲击力拍击着堤岸,一度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05年时,一场强降雨使该段河水暴涨,洪峰冲刷滩地,造成了一定损失。十几年来,沂河很少给郯城县带来实质性危害,因此北新汪村的这次洪峰,给周先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2006年,郯城河道管理局在实地考察了北新汪村的情况后,在岸堤上建设了5条丁坝和400余米的石护岸,通过伸入河道的丁坝坝体和石护坡,缓解河水转向带来的冲击力。此后,又陆续进行了三次系统性治理,建设了多处石护坡抵御河水排击,基本消除了北新汪村面临的洪灾隐患。

早上8时,天已大亮,周先强与同事们回到郯城河道管理局吃早饭。在郯城河道管理局的防汛值班室内,灯光还没来得及熄灭。该局防办主任付玉超已经在这里值守一个昼夜。随着雨情、水情与工情的变化,付玉超需要随时将一条条防汛指令传达到各个基层部门并将搜集整理的信息及时上报。

付玉超的家在46公里外的兰陵县,有时遇到汛情,连续两三个星期都无法回家。几天前,他一直感到头晕、胸闷,却一直坚持在岗,直到单位强制让他休假催他就医后,他才知道自己已经有了心脏早搏的迹象。“洪峰就是命令,其他的,等这次汛情过去再说吧。”付玉超说。

       “降雨过后,洪峰全部过境一般需要一天一夜。为了保证急难险重处有人扛起重任,我们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带头冲锋,行洪过程中他们基本没有时间休息。”郯城河道管理局局长张传秋说。

       早上8时,周先强简单就餐、小憩之后,将随身的水壶灌满茶水,再次前往一线巡查河道。周先强是河道治理战线上的“老兵”,从1988年起就在郯城河道管理局一线工作。32年来,他见证了沂河防汛的变迁。

“80年代时河道面貌并不理想,堤岸防护设施标准不高,遇到较大的洪峰很容易漫溢,那时我们的巡查能力也不太行,骑着自行车巡堤查险,遇到泥泞路段,自行车轮转起来比磨盘还慢。”周先强介绍,至90年代时,堤防开始加宽加固加高,河道承洪能力达到了20年一遇的标准,巡河员的装备也换成了雨靴和摩托车。尤其是2010年开始,沂河两岸又连续进行了多次综合治理,建设了一大批防护工程,防洪标准也提升到了50年一遇,再加上上级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和沂沭河水利管理局的统筹调度,上下游密切配合,我们的防洪能力提高很多,现在我们干防汛工作的压力已经比2000年以前轻松很多了。

“从2016年开始,河道管理单位落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逐步开始转变管理理念和思路,把防汛救灾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高度融合,由过去的改变自然、治理自然转变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格外注重保护沂河两岸的河道生态环境和水环境,从而实现保护沿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双重目标。现在的沂河已经基本实现了保证安全这条底线,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全流域水清岸绿的目标。”郯城河道管理局副局长庞永祥说。

8月8日上午10时,周先强来到郯城县南部的吴道口,沂河从这里流入江苏省。站在岸堤上远眺,水流平稳,经过一个昼夜的奋战,此次降水在沂河主干道形成的洪峰,跨越200公里,平稳度过。

“回去好好睡一觉,备战下一次洪峰。”周先强说。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