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党建引领 规范管理 推进档案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智慧化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作者:耿德友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在山东省档案局、档案馆刚刚印发的《关于2021年度全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结果的通报》中,大官庄水利枢纽管理局被评为山东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示范单位,成为了临沂市第10家通过省级档案示范验收的单位,也成为了沂沭河局首家通过省级档案示范单位验收的基层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并明确提出了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目标。大官庄局党支部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要求,严把入档关,突出综合监管运用,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一、组织管理机构化,档案工作有名有实

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全局档案管理工作。局党支部始终将档案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将其列入了单位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常性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处理相关问题,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推动有力。

二是采取专职+兼职档案员的“一带多”的工作模式。配备了5名业务能力强、熟悉相关工作的专、兼职档案管理员。全部持证上岗,办公室定期组织档案员开展档案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和各类档案业务知识,及时更新知识,提高档案管理技能。

三是建立健全了各项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大官庄水利枢纽管理局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大官庄水利枢纽管理局档案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将档案管理工作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严格奖惩措施;同时建立了文件材料归档制度、档案整理、保管、保密、统计、鉴定、销毁、利用、库房管理、文件交接、离岗交接清点、设施设备维护使用、数字化设备信息安全管理以及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做到档案管理全过程有制度可依。

二、档案流程系统化,管护设施完备齐全

一是设置了档案专用库房、阅览室和档案管理员办公室,各类档案密集架、盒、夹等档案装具均符合国家规范标准,满足档案工作的基本需求。近年来,大官庄局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逐步加大投入,完善了各项基础设施设备,加强档案的安全保管和保护措施,切实达到“九防”要求。先后投资10万余元,在原有空调、除湿机、消毒机、灭火器、吸尘器、声像磁带柜等设备的基础上,更新或新配备了档案密集架、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复印机、彩色喷墨打印机、计算机、刻录机、缝纫机等设施设备;在办公用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一间实物展室,制作了枢纽沙盘模型和荣誉照片展览图版。

二是加强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及时、准确做好出入库、借阅登记,采取措施保持温湿度在规定范围,记录完整规范;建立档案人员离岗交接清点台账,办理交接手续并到临沭县档案局备案,每年开展档案清点并形成清点报告。

三是制定了档案灾害应急处理预案并组织培训、演练,提高应急事件发生时相关人员处置能力。

三、日常管理标准化,档案内容完整准确

一是严把归档材料入口关,源头上解决“原料”的问题。不断建立健全文书、科技、会计、声像、实物等门类。各类档案材料收集规范、真实有效、齐全完整、应归尽归。除纸质文件外,将各部门工作中生成的电子文档、网页信息等进行了收集归档。还向本单位退休老职工等收集奖牌、奖章、证书等实物档案资料,不断深挖单位历史资料,助力水文化建设。

二是深入细致审核整理,确保档案质量水平上档次。按照不放过任何可疑项目,不放过任何细微环节的原则。从材料整理、分类、顺序编排和校对等各环节严格审核,确保档案的质量达标。

四、全面推进信息化,档案系统便捷高效

一是按照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要求,大官庄局编制完成档案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纳入大官庄局2021-2025年管理现代化规划,今后将按照规划逐年实施。

二是档案员均是各股室文字材料负责人,实现了文件生成、办理到档案归档管理的全过程管理,保证文件内容的完整性、一致性,档案信息收集完整、系统、准确,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文书工作和档案工作的有效结合,从根本上保证了文书运转的高效率和档案管理的高质量。

三是大官庄局已完成全部室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完成文书档案数字化,新归档文件达到全文数字化,今后按照规划继续实施,最终达到全部室藏档案数字化。目前,已完成更新档案管理系统,与上级档案馆信息平台实现对接。

四是定期检查光盘、磁带等非纸质载体的可读性,确保长期有效;档案信息定期备份,切实保障数字信息安全,在纸质档案数字化过程中,采取严格措施保障信息安全。

五、信息查询便捷化,档案运用效果明显

一是编制了档案目录数据库,建立了全宗卷,材料齐全,整理规范。认真做好定期检查记录和借阅资料登记等,为利用档案做好全面准备,使档案的服务功能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二是编写了《全宗介绍》《组织机构沿革》《大事记》《临沭年鉴》大官庄水利枢纽专页、《常用水利法律法规汇编》等各种编研资料、书刊,现在档案室已经成为全局工作的资料库、数据库、信息源,到档案室查阅文件、查找工程技术资料等已成为全局干部的日常工作习惯。

三是利用档案室的录音、录像、图片资料开展水法宣传、水情教育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实现工程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法制化、现代化提供可靠支撑。规范的档案管理,及时详细地记录了防汛调度、工程管理及维修养护的各项基本信息。在近年完成的人民胜利堰节制闸加固改造工程、水文化展览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临沂市水利工程展览提供了有力的档案支持。在沂沭泗局每年进行的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工作中,大官庄局充分发掘利用档案资料,精心准备考核资料,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被评为沂沭泗局一级水利管理单位,2020年通过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验收。

大官庄水利枢纽管理局成立以来,档案管理从简单逐步走向规范,三十多年的档案充分反映了大官庄局发展的巨大成就。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沂沭河党委“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内容,逐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大官庄局将继续推进日常管理,确保进入法治化、规范化、智慧化的轨道,为智慧水利建设和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