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水旱灾害防御知识科普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沂沭河管理员  浏览次数:


图片1.png


一、常见名词

1、汛期:指在一年中因季节性降雨、融冰、化雪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有规律地显著上涨时期。本市汛期一般为6至9月。

2、城市内涝:降雨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的现象,多发生于城区低洼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地下轨道交通、地下商场与车库等地下空间、危旧房与地下室、以及在建工地等。

3、洪水:由暴雨、急骤融冰化雪、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海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上涨的水流现象。

4、台风:形成于热带或副热带26℃以上广阔海面上的热带气旋。按照其强度分为六个等级: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


二、洪水预警信号


   蓝色预警信号          黄色预警信号                橙色预警信号          红色预警信号

图片2.png

                              (强度由蓝、黄、橙、红依次增强)



三、常备防范用品

1、收音机。收音机可以帮助我们接收天气、洪涝预警信息,收音机也许不常用,但收音机大都使用电池,不需要接通交流电源,在抵御洪涝灾害时非常实用。

2、哨子。哨子是求救必备工具。

3、手电。手电可以帮助夜间安全撤离,通过有规律的灯光闪烁也可以发出求救信息。

4、救生衣、救生圈。救生衣和救生圈是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5、应急锤和五金工具箱。可以帮助我们在车辆溺水时敲击车窗玻璃边缘和角落逃生。


四、暴雨前防御准备

1、河道是城镇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2、暂停室外活动,户外人员应立即撤离到地势高的地方。

3、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4、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5、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


五、大暴雨时在户外如何行走

1、下雨时,大家要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建议乘坐公交车,并注意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地区。

2、行人在下雨时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要注意观察,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尽量贴近建筑物,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箅的水井、地坑等危险区域。井盖被雨水冲走,坠井是导致人员伤亡的重要因素。

3、行走时也要尽量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铁栏杆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以防因为暴雨导致漏电之后触电;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4、遇到大暴雨时,最好找遮蔽处避雨,在城市高楼房内最安全,应及时撤离到楼内,且尽量往高楼层上避险。如附近无高楼,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

六、室外积水漫入屋内处理方法

1、可以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等。最好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沙袋用麻袋、草袋等,里面塞满沙子、泥土、碎石。

2、如果预料洪水还会上涨,那么底层窗槛外也要堆上沙袋。一旦室外积水漫入屋内,需要及时切断屋内电源与气源,把容易浸泡损坏的物品放至高处,尽量采取各种措施排水。

3、如屋内积水加深,要及时转移,不要在屋内停留,以免有生命危险。


七、洪水到来自救措施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6、洪水过后要清除积水秽物,通风晾晒,喷洒消毒药剂,预防蚊蝇滋生与传染疾病。如果发生传染病例,必须进行隔离治疗。


八、求救方式

1、电话求救:电话求救是最常用的求救方式,拨打110是最容易的,同时拨打街道、社区电话也是很直接的求救方式。

2、网络求救:随着网络的普及,微博、QQ、微信等通信工具已成为紧急情况下求救的重要手段。

3、警报求救:很多居民区都有警报器,通过警报器可以及时向居民区管理部门进行求救。

4、呼叫求救:当无通信手段进行求救时,呼喊求救也很有效,呼喊时最好同时晃动鲜艳颜色的旗子或衣服等,增加获取联系的可能性。

5、敲击求救:敲击、口哨也是求救的重要方法,同时这些声音通常也是救援的重要信号,救援人员可以通过这些信号找到你。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