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 新闻中心>详细:
新闻中心
长风破浪正当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局工会 胡怀华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长风破浪正当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胡怀华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水利问题,而且尽人皆知的是水利对农业的重要。我国从大禹治水开始,几千年来,历朝历代统治者无不把兴修水利作为一件兴国利民的大事来抓。水利兴则国兴,“治水即治国,是鲧所以亡,禹所以兴也”。可见,治水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

防治水害,兴修水利,发展水利成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已经被历史所证明。《诗经》《尚书》都有记载大禹治水,三国家门而不入。秦昭襄王51年李冰任蜀郡守后带领百姓修筑的四川成都都江堰至今仍然发挥着作用。自古至今,水利人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形成了水利人特有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新的时代,孕育了中华民族新的发展机遇,新的时代也赋予了水利人与时俱进的水利精神。那就是: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

自古以来,水利人总有着吃苦耐劳工作、为国为民情怀,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代一代的水利人,中国的水利事业才如此蒸蒸日上、兴旺发达。我认为,从国家层面上讲,水利部概括的12个字的新时代的水利精神是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职业的特殊性。“忠诚、干净、担当”表达的是做人层面的概括表述;“科学、求实、创新”表达的是做事层面的表述。

人是做事的载体,没有人无从谈做事,所以“忠诚、干净、担当”更具有深刻的实际意义。而忠诚和担当更是凝练中的凝练。有了忠诚就会坦坦荡荡、干干净净为人,有了忠诚就会有时代的担当,就会为了所从事的伟大的水利事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有了忠诚和担当就会不断努力钻研科学技术,按照科学的方法构筑时代的水利事业的大厦。公元250年前的都江堰,距今已经2200多年了,虽历经无数次的自然变动和人为破坏,现在依然运用自如,堪称世界奇迹。其中的智慧蕴含了绝妙的科学的运算和施工,展现了古代水利人的科学的智慧和一往无前的担当。按照科学的方法去为水利事业拼搏,必定是求实和创新的,要开拓水利事业需要更加开拓伟大的科学途径,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只有这样,我们的水利事业才会更加兴旺发达。

作为水利工作者,我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而骄傲和自豪,也为这个时代而努力。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更是应该紧跟伟大的时代,努力前行。在这个伟大的水利事业发展进程中付出自己的心血、智慧和力量。

中国的水利事业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从国家领导人办公的中南海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大厦,虽然遥遥相望,但却走了60多年。习近平总书记就破天荒地来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新一届总工会领导班子谈心,共话未来。新中国的领导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心工会工作。关心工会就是关心人,关心人才可以做好水利工作。要像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新一届全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的那样,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的同时,关注关心职工的创新工作的开展。

我局工会一直以来都十分关心职工的成长成才,尤其在职工创新创造方面更是想尽千方百计。

近几年来。我局直属各单位尤其直属的七个基层局,都在创新创造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自2007年,尤其自2015年以来,我局的创新创造紧紧围绕工程管理实际开展工作,获得丰硕成果,并将所有的发明创新创造成果应用于实际管理工作中,极大地推动了我局水利管理工作的开展,涌现出全国水利特等劳模王传军,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首位技能人才蔺中运,以及省部级、市地级劳模。国家级水管单位1个、省部级文明单位4个。其他所属的5个基层管理局全部是地市级文明单位。

自2015年以来,我局的创新创造方面在淮委系统总是名列前茅。据初步统计,2015--2018年度,我局共取得国家级发明专利5项;山东省优秀测绘地理信息工程二等奖1个、淮委科技进步二等奖7个、三等奖5个;在人才培养方面,涌现出了以全国第十届水利技能大奖获得者、首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蔺中运为代表的沂蒙首席技师,以传帮带为代表的水利部师带徒水利行业技术能手吴玉峰。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得益于职工个人的积极努力,也得益于工会组织的积极引导、不断加强培养培训和鼎力支持。

首先是积极引导。我们深深认识到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进步需要不断加以引导,作为流域机构的淮委对技术创新创造总是高屋建瓴,起到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建立了一系列鼓励、奖励政策,鼓励基层单位的水利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创新创造。我局工会在职工管理创新创造遇到瓶颈时总是及时地给予引导支持,在大赛需要冲刺遇到困难和感受到来自全国选手的优秀出现想放弃参赛的念头时给予及时地心理疏导。

其次是每年都举办职工技能业务培训。尤其在每年上级举办的各级技能大赛前鼓励和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加。我局每次都精选最优秀的专家到现场讲课和手把手指导。无论是系统内部的还是外部的,只要工作需要我们都会不遗余力。有时为了学到最专业的液压系统技术我们到大型机械制造企业请来专家,有时为了管理工作的需要我们带领职工到企业车间去学习。开阔了职工的视野,学到了扎实的技术,培养了精益求精的理念。为了更好地鼓励职工钻研技术,都会给予适当的物质和极大的精神鼓励。

再次是积极鼓励职工参加系统和地方的评奖和技术交流。我局的蔺中运积极参加了临沂市的首席技师评选,获得沂蒙首席技师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是的,任何事业的成功都不是靠一时的头脑发热想出来的,都是点点滴滴的积累创造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水利人,我们更是深深感受到了时代的紧迫感。

作为新时代的水利人就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主题,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

唐代著名的诗人李白曾写下千古不朽的诗篇《行路难》“......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体会李白当时难于上青天的心境,再感受他大气磅礴的雄心壮志,仰天长啸战马嘶鸣般的咆哮。今天的我们真真正正赶上了好时候,感受到了李白期待的“长风破浪会有时”这一天的到来。 

让我们应和一下诗仙的名句:长风破浪正当时 , 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将乘着新时代的东风,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的水利精神,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的风风雨雨,我们豪情满怀,我们会立足当下,不忘初心,仰望未来,奋力前行,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管理强监管的指引下,践行水利事业使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水利事业竭尽全力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毕生力量!

   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工会

2019年6月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