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把水旱灾害防御功夫下在平常——沂沭河局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流域强降水
发布时间:  作者:魏伟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受华北低涡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近日沂沭河流域出现较大降水过程。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沂沭河局认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科学研判、周密部署,把水旱灾害防御功夫下在平常,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增强风险意识,加密会商部署

面对紧张的防汛形势,沂沭河局严阵以待,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紧绷水旱灾害防御这根弦,克服麻痹松劲思想,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根本遵循,毫不松懈地进行会商部署。接连召开防汛工作会议、防汛值班专题会议、防汛领导小组会议等,并在暴雨来临前加密会商,对做好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压实防汛、防范强降雨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个底线,确保安全度汛。

提高防汛能力,开展培训演练

前期,沂沭河局根据防汛备汛相关要求,组织各单位相继开展了防汛抢险知识培训班并开展了防汛抢险演练。目前完成各类水旱灾害防御演练9次,各水闸单位均进行逐孔试车,同时在重沟水文站组织开展水文应急监测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沂沭河局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突出防御重点,强化隐患排查

沂沭河局始终将水闸工程调度运行和堤防隐患排查作为重中之重。一是及时掌握直管河道内防洪工程调度运行情况,加强沟通协调,提前通知沿河地方做好河道行洪和水闸泄洪安全防范工作,协同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准备。二是严密强化防范,各河道局加强巡堤查险,闸管局严密巡查闸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三是坚持预字当先、防患未然,按期完成4项水毁工程修复,同时做好直管工程调度工作,严格执行调度指令,确保工程安全良性运行。

严明责任纪律,加强值班值守

沂沭河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决压紧压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全体值班人员严阵以待,做好信息报送,全力应对汛期强降雨和行洪过程,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落到实处。

重视思想舆论,做好宣传引导

沂沭河局积极响应临沂市、沂沭泗局水旱灾害防御宣传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社会舆论,做好汛期宣传引导工作。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以消息、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和防范应对措施,向群众普及防汛应急知识,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了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为有效应对本轮强降雨,截至目前,沂沭河局直管水闸已执行调度指令7个,全局出动巡堤查险人员340余人次。在下一步工作中,沂沭河局将继续严格落实上级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科学研判,精准调度,以实际行动有序、有力地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实现“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超标洪水不打乱仗”的目标,奋力夺取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面胜利。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