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春暖花开备汛忙 ——沂沭河局扎实开展汛前检查等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张理阔 彭贤齐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眼下,沂蒙大地从冬季的沉稳里苏醒,花苞待放,树木苍翠。沂沭河从北至南涌动着绿色的浪花,春风与绿叶交织,波光与山川相映,一派暖意,尽显热闹欢腾,与之呼应的是沂沭河水利人防汛备汛的奋进势头。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为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等工作,沂沭河局科学谋划、提前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充分转化为业务融合实效,全局上下掀起汛前检查、隐患处置、水毁修复、植树造绿等工作热潮,全力助推沂沭河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徒步排查走出全面体检“新步伐”

“这里一处排水沟有冲刷,需要进行维护”。

“好的,我已经在系统内拍照记录,把问题上传了,马上安排养护公司进行维护”。

在沭河右岸河东区段堤防,沂沭河局水管科2022年新入职职工正跟着河东局管理人员开展徒步汛前检查。

按照沂沭泗局水旱灾害防御会议及沂沭河局2023年工作会议等相关部署,各单位对照重点工作安排,按照“查严、查全、查细、查实”的原则全面开展汛前检查,堤防工程以5公里为单元组织管理人员开展徒步排查。

徒步排查期间,通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APP”,对发现问题“边排查、边录入、边下达处理意见”,检查结束后,对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并按轻重缓急向维修养护公司进行问题交办,确保所有问题闭环管理。

徒步排查任务虽重,但问题找得准,让隐患无处可藏。同时以徒步为契机,沂沭河局坚持“老带新”“机关人员下河道”等模式,在工程实体中强化新职工对基本情况的了解,致力培养一专多能的防汛过硬队伍。

“汛前检查是确保安全度汛的重要环节,是我们每年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汛前检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水管科副科长(防办副主任)张理阔说。

据了解,为掌握汛前工程变化情况,沂沭河局对直管河道、堤防、控导等进行了全面“体检”,紧盯水闸闸门、启闭设备、应急备用等关键部位,水闸工程逐孔全程试车,同时结合穿堤建筑物工程技术资料收集工作,详细检查穿堤建筑物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790人次,检查堤防738公里,检查各类大中型水闸6座。

科技赋能飞出把脉问诊“新速度”

沭河重沟水文站,一架无人机正缓缓起飞,操作员不在现场,而在距离水文站7公里外的沭河局防汛调度室。

2022年,沭河局在重沟水文站设置无人机自动巡河站,今年是无人机首次参与汛前检查,与徒步排查的精准相比,无人机巡查更侧重速度与效率。

该无人机系统能够单次自动巡查约8公里的河道,保存全方位无死角的航拍影像并通过信息管理平台随时查阅,克服了时间和空间上的条件限制,便于快速发现徒步无法抵达区域的问题隐患。巡查系统能够设置航线,实时进行建图航拍,建立二维正射影像或实景三维模型,对河道、滩地和水工建筑物等的坐标、长度、面积和体积进行测量,动态掌握河道设障、工程损毁等对比情况,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近年来,沂沭河局结合上游堤防加固等重点工程,积极谋划数字孪生建设,开展数字孪生专题调研,加强防洪“四预”系统建设,推进仿真模拟数字化过程,为防洪精准调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大力建设智能AI视频监控,将流域全景智慧展示,科技赋能让水利管理人员练就“火眼金睛”。

水毁修复筑牢工程安全“新堤坝”

近年来受河道大流量行洪影响,新沭河陈棠刘棠等段石护水毁严重。为确保工程安全及度汛安全,沂沭河局多措并举,不等不靠及时处置,抢抓汛前“窗口期”,修复完成1189米石护坡。

在沭河河东段伏庄石护水毁修复现场,一辆辆工程机械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该项目于3月15日进场,目前正在进行钢丝绳网兜抛石施工。

近两年,沂沭河局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着力开展水毁修复与隐患治理,截至目前,新沭河陈棠刘棠段石护水毁修复工程已完工,沭河河东伏庄段水毁修复工程正有序建设,确保5月底前完工。

另外,在河道管理保护治理方面,全局紧盯各类涉河建设工程,严把施工备案关,组织技术人员对施工围堰、平台等施工方案进行审查。同时严格开展建设项目监督检查,督促建设单位务必汛前将阻水障碍物撤离河道,保障行洪通畅,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植树造绿描绘岸绿景美“新底色”

强化统筹组织,严格规范标准,加大工作力度,沂沭河局科学高效开展今年绿化工作,全面“增绿量、提绿质”,以奔跑姿态开启植绿之旅。

植树工作季节性强、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为避免工作陷入被动,首先是统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对更新补植段实行全线无死角监管,特别是针对沿河重点堤段,加大工作力度、提前落实防治措施,确保“栽得下”。

在汛前及春季植树关键期,沂沭河局统筹对全局绿化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立足实际、倒排工期、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土地平整、苗木选择、栽植时间等重要节点,按照标准化管理流程,确保“种得活”。

眼下,苗木准备充分、坡面已平整、树坑点放线完成。在分沂入沭、邳苍分洪道两岸一幅忙碌春耕植绿图正徐徐铺展,有力促进了工程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显著发挥,全力打造环绕沂沭河两岸的绿色生态廊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防汛备汛见精神。下一步,沂沭河局将严格按照淮委、沂沭泗局各项工作安排,周密部署、昂扬精神,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等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奋力写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