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和精神文明
党建和精神文明
全员参与抓创建、文明建设结硕果 --骆马湖局成功创建第九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  作者:张新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袁满  浏览次数:

近年来,骆马湖局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水利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始终将文明创建与水利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水利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所属单位均获得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称号,灌南局获得2006-2007年度“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并通过复查确认。近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传捷报,骆马湖局荣获第九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创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作为骆马湖局“十四五”期间打造富有水利行业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计划中的重要一环,骆马湖局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细化方案,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方式方法,单位形象快速提升,职工素养大为增强,为骆马湖局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党建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一是组织理论学习,坚定红色信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青年理论学习常抓不懈水利部“深研总基调、建功新时代”知识竞赛,荣获淮委片区第一名和水利部决赛三等奖,四名选手获水利部“学习标兵”称号。运用“宿迁干部学院”和“学习强国”等平台,积分超3万分的党员占比超70%。

二是制定特色目标,走好创建路线。推动党建+文明创建深度融合,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单位一特色、一党员一面旗建设,制定“12345”工作总思路、“两强化、两提升”行动、“四个一”活动等路线目标,开展“书记项目”、“创新创优项目”,推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

三是开展阵地建设,树立红色旗帜。打造布局规范、内容丰富的党员活动室、书记工作室等学习阵地,指导基层党支部在堤防、水闸、观测站等水利工程建设宣传阵地,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水利精神、水文化、法律法规、先进典型等展牌,成为“没有围墙的红色宣传窗口”。

典型力量把好文明创建之舵学习行业典型周边典型。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时代楷模”余元君、“工地院士”郑守仁、“守岛英雄”王继才先进事迹以典型力量激发职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

        挖掘树立身边先进典型。近年来,骆马湖局孕育了王传斌、王晓梅、王军等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最美治淮人,为发挥榜样引领,开展“学习身边模范”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并编制宣传视频,成为本单位独有的学习素材。

服务回馈扬起道德风尚之帆服务职工。切实发挥工青团妇组织职能,制定健康行动计划,对篮球场、职工书屋、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坚持每日工间操,引导职工树立健康乐观向上的人生观。春节前慰问困难职工高温季节对坚守防洪一线职工“送清凉”倡导过传统节勤俭节文明节。组织疗休养、春游、运动会、合唱、演讲、观影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服务群众。建设“服务型机关”,结合涉河项目审批、监督执法、取水许可证件办理等工作制作服务企业手册及公示清单,开通网上招标公示、网上林木拍卖,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回馈社会。积极参与驻地宿迁市创卫创文活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建设禁烟机关文明新风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组织水利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包挂社区卫生清扫及慰问孤寡老人工作,到特殊教育学校慰问自闭症儿童,定期组织无偿献血,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山川河流”活动。大力开展“挂村包户”、企业帮办。对口援建黄墩镇魏场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村民对乡村公路、农业灌溉的迫切需求。新冠疫情发生后,职工主动为疫区捐款捐物,进行“消费扶贫”,让农副产品进机关进食堂。近年来,派驻援藏干部7人,赴偏远地区建设水利设施报效祖国。

建功立业践行水利精神之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立足岗位建新功、开新局。洪水面前,党员先锋队、示范岗遍布第一线、紧要处,为职工群众树了榜样、立了标杆,为流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通过水利工程管理新标准试点项目进一步提升直管工程面貌,下属的灌南局获得“国家级水管单位”,嶂山局获得“国家级水管单位”、“国家水利风景区”。

建立有据有条有力的法治环境,成立骆马湖法律工作室,推动法治型机关、水政监察“四化”建设,加入信用管理在执法中的运用。走深走实“河长制”,推动管理范围内“清四乱”全面落实,水生态持续向好。开展护堤护岸林项目,在堤防全线栽植绿色林木,管理范围内绿化覆盖率超过80%,形成富有骆马湖局特色的绿色产业集群,带来巨大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下属的沭阳局、嶂山局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奋斗求索的精神命题,更是化为实际行动的永恒接力。骆马湖局将以“全国水利文明单位”为新起点,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汲取精神力量,化为前进动力,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