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经验总结>详细:
赓续红色基因 坚守水利使命
发布时间:  作者:贾庆晓  来源:沂沭河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四十周年。回望历史我们心潮澎湃,百年党史的辉煌给予我们向上的力量;展望未来我们踌躇满志,千千万万的水利年青人在后方默默奉献、恪守职责。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每一名新时代的水利人都应当做到赓续红色基因,坚守水利人的使命。

江风口分洪闸被誉为“山东治淮第一闸”,位于山东省郯城县,沂河右岸,邳苍分洪道入口处,主要作用是分泄沂河超标准洪水入邳苍分洪道,以减轻沂河江风口以下行洪压力。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秉承艰苦创业的精神和争先创优的品格,一直走在全国水闸管理前列。先后五次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单位或集体,在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四十周年里,江风口分洪闸连续十年被评为优胜红旗闸。这样一座钱正英同志先后两次莅临并亲笔题词的水闸,又是怎样一群水利人在这里默默扎根守护呢?

坚守水利使命,必须做到锤炼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时代发展迅速,进步日新月异,前进的路上不进则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又一代江风口人挑起重担、锤炼本领、勇于创新、久久为功,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精益求精,始终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在新发展阶段勇往向前!2019年江风口局成功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和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三级单位。

坚守水利使命,必须做到责任担当。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是实现国家独立,李大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黑暗中探索,用马克思主义点亮了中国的颜色。站在新时代,我们水利人的使命是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守好每一条河、护好每一座闸。

巍巍沂蒙山,滔滔沂河水,代代守闸人,岁岁保安澜。这是2020年“8·14”特大洪水江风口人的真实写照。

“调整至1000立方米每秒,5000立方米每秒,6500立方米每秒,7900立方米每秒......”,值班室的电话声此起彼伏,刘家道口枢纽持续7小时超保证水位运行。“江风口分洪闸做好分洪准备!”汛情就是命令!江风口人践行职责使命,严密部署,全员上岗,投入防汛攻坚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个人都风雨坚守,不到最后胜利不罢休!

 2020年8月15日晨6时,临沂站4680立方米每秒,重沟站4260立方米每秒,此次洪水过程主要洪峰顺利通过,江风口分洪闸经受住了50年来最大的洪水考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新时代水利人的手里,我们定当砥砺前行、不辱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勾画出美好沂沭泗,美好江风口的蓝图美景,为实现中国梦谱写水利篇章,献上水利人无怨无悔的青春。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