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经验总结>详细:
坚持党的领导 紧跟时代步伐 为沂沭河局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发布时间:  作者:丁里里  来源:沂沭河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2021年是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统管以来,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沂沭河局也经受了时代的考验,目前沂沭河局各项事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人才队伍建设为沂沭河局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本文主要梳理40年来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发展脉络,探究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为未来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益借鉴,为推动沂沭河水利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一、当前人才队伍基本情况

    (一)人员编制情况

截至目前,沂沭河局实有在职职工249人,其中行政执行人员110人,公益事业人员139人。

    (二)年龄结构情况

    按年龄分,35岁以下人员94人,36岁至45岁36人,46至50岁40人,51至55岁49人,56至60岁30人。

    (三)知识结构情况

按学历分,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26人,大学本科学历132人,大学专科学历56人,中专及以下35人。

    (四)岗位情况

在139名公益事业人员中,有管理岗位人员32人,专业技术人员46人,工勤技能岗位人员人员61人。

二、人才队伍引进发展历程

    1981年10月,国务院批转了水利部《关于对南四湖和沂沭河水利工程进行统一管理的请示》(国发[1981]148号)文件,批准成立沂沭河管理处,1983年4月正式建制成立,隶属于淮委沂沭泗水利工程管理局。2003年3月,更名为沂沭河水利管理局,自1983年4月正式建制以来,沂沭河局的人才引进大致经历了以下三个历史时期。

   (一)80年代招收中专生和技校生

    建局初期,为缓解人才匮乏局面,分批次招收了中专生和技校生,这部分人员的加入提高了沂沭河整体技术力量,为迅速打开局面,树立流域管理单位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该说80年代招收的人员奠定了沂沭河发展的基础。

   (二)90年代面向高校引进大学生

    进入90年代,紧跟时代要求,这一时期人才引进主要是面向高校开展校招,沂沭河开始迎来大批专科和本科生,人才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得到改善,沂沭河也逐步进入稳定期,目前90年代引进的人才在沂沭河各单位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05年以后通过招考引进人才

05年以后,根据形势需要,沂沭河局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大量引进人才,大批高校毕业生进入沂沭河局,为沂沭河局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发展动力,沂沭河局也进入蓬勃发展期,目前沂沭河局各项事业中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三、人才队伍建设宝贵经验

    40年来,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规范化、专业化,成绩斐然、硕果累累,梳理40年来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建设历程,可以发现影响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一)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标准

    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标准是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法宝,也是一把红色“密钥”,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多年来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的首要原则,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尤其是在领导干部选拔中一直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政治不合格一票否决。

(二)紧跟时代步伐,适时调整政策

    紧跟时代步伐,适时调整政策为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建设保驾护航,无论是人才引进,还是人才培养和使用都需要政策支撑,沂沭河局根据不同时期以及单位发展要求,及时、适时调整并认真贯彻上级相关政策,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三)提倡创新精神,激发人才活力

大力提倡创新精神,激发职工创造活力,为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多年来,通过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氛围,积极鼓励职工参与发明创造,我局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同时多人次在淮委及沂沭泗局科技创新评选中获得奖项。

(四)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发展动力

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发展动力,为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建设注入精神力量,真正了解职工现实需求,针对各类人员发展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路径,切实保障职工基本权益,真正做到为职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断提升人才的归属感,提高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将总结梳理沂沭河局人才队伍建设的宝贵经验,并将其运用到以后的人才队伍建设之中,以更好的激发各层次人才队伍活动。登高再击桨,奋进正当时。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激发各类各层次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沂沭河水利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