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事
流域水事
济宁市城乡水务局:突出水资源要素保障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5月21日,济宁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吹响了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水是生产之要,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重要基础支撑和保障。济宁市城乡水务局立足提供充足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大力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建设,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深化水务改革创新,全力助推济宁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水资源配置,提供安全可靠要素保障

今年以来,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实施严节水、保供水、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强蓄水“六水”共治,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非常规水“五水”并用。合理利用地下水,积极利用地表水,鼓励利用非常规水,用足用好外调水,大力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建设。今年正在实施的引黄西线工程完工后,年供水能力约1.8亿立方米;长江地表水厂6月底通水试运行后,年可利用南四湖水2100万立方米;正在建设的运河地表水厂年底通水后,可利用黄河水约7000万立方米。通过大力推进水资源科学利用、合理配置,保障经济社会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水资源要素保障。

二、深化水务改革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完善水资源要素市场化流转机制、探索节约集约用水促进机制等重点改革任务,济宁市城乡水务局积极推进水权交易,通过市场手段调剂用水需求,为节水企业节约成本、增加收入;同时,通过购买节余水量,为企业新上项目提供可能,提高水资源承载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目前,济宁电厂、运河电厂水权交易探索已经启动,计划6月底前完成水权交易。

下一步,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将继续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用水总量、用水强度双控,健全双控指标,开展节水评价,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简化获得用水流程、时限,提升“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应用水平,实现涉水业务网上申报,报装业务“一证通办”和“一站受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济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