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纵览
水利纵览
淮委陈年积案全部“清零” 展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画卷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淮河水利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8月的最后一天,迎着烈日骄阳,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列入水利部陈年积案台账的南四湖畔最后一处违建旅游码头拆除完毕,标志着淮委86件陈年积案全部实现“清零”,为淮委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划上了完美的句号。自2019年5月水利部部署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以来,全委上下统一思想,坚定必胜信心,将陈年积案“清零”作为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的标志性行动、作为践行使命担当的主战场、作为建设幸福河湖的主抓手、作为水政领域树威立信的重要举措,坚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河湖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取得实效。“清零”行动以来,淮委直管河湖管理范围内遗留多年的一批大体量违章建筑被拆除,乱堆乱占侵占河湖现象清除一空,乱采乱挖行为已不复踪影,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领导重视,委地联动高位推进

淮委肖幼主任主持召开主任专题办公会,指导制定河湖陈年积案“清零”工作方案,多次听取汇报并亲自指导解决南四湖违法光伏建设、旅游码头等重点、难点案件,多次赴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等地市实地考察并协调督促地方河长湖长落实措施推动整改。委分管领导以及沂沭泗局领导班子亲力亲为,顶住各方面压力,想尽办法推进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水利部门户网站挂牌督办淮委剩余7个陈年积案后,案件所涉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和沛县的河湖长亲自过问、协调,徐州市委副书记率相关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来淮委商谈陈年案件解决方案并达成一致意见,所涉市县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迅速行动,用最短时间补办了相关手续,主动拆除违法建设项目,实现结案清零,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在河湖长制背景下,委地联动、“流域+区域”联合整治彰显威力,实现了河湖“共管、共治、共享”,开启了流域与区域管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落实责任,全面排查重点查处

“清零”行动开展后,淮委迅速制定印发了《淮委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非法侵占河湖、违法涉河湖项目、非法采砂、违法设障、破坏水利工程”等5类查处重点,要求各执法部门、单位从严执法,敢于动真碰硬,确保“清零”行动严紧硬、见实效。组织本级各执法支队和沂沭泗局执法力量按照有案必查有案必报的原则,借助无人机、遥感遥测等现代化手段,对管理范围内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共排查上报河湖违法陈年积案86个(陈年积案数量占七个流域机构上报总数的69%)。在“清零”行动推进过程中,逐案落实执法主体、督办主体、责任主体,逐级传导压力到具体责任人;坚持分类指导、严格标准,按照一案一策原则,分别编制整改方案,明确整治措施、时间节点、验收标准,并跟踪指导处置过程,确保做到依法依规、程序完善、查处到位,实现整改彻底、结案验收、案卷完整。通过陈年积案“清零”督促整治整改,以达到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长期以来“重建轻管”正在向“以管促建、建管统一”转变,重视水利监管的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调研复核,督导整改确保实效

按水利部要求,2019年10月以来,淮委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先后8次派司局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对江苏、安徽、山东三省和沂沭泗局开展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检查调研和抽查复核,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据统计,共抽查复核江苏、安徽、山东三省和淮委142个案件“清零”情况,其中江苏省27个(占比10.2%)、安徽省27个(占比13.8%)、山东省2个(占比11.8%)、淮委86个案件(占比100%),共发现问题44个,对上述问题淮委均以一省一单形式提出整改意见。淮委持续跟踪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就案件查处法律条文使用不当、执法现场整改不到位、执法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限期整改,高标准严要求,堵监管漏洞、补弱项短板,保质保量完成陈年积案“清零”工作各项任务,确保陈年积案“清零”工作见真章、出成果,务求实效。执法强监管体现了“十六字”治水思路的精髓,把握住了新时代治水的矛盾变化,用实践提升了认识,用成效统一了思想,强监管开始成为水利工作的主旋律。

多措并举,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淮委多措并举,“刀刃向内”抓监督,“长牙带电”强监管,以执法督查、挂牌督办为抓手,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线,动真碰硬抓落实,向河湖沉疴宿疾“宣战”,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2018-2019年,淮委对流域四省和沂沭泗局8起典型重大水事违法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占全国挂牌督办案件的1/9),配合处置完成水利部挂牌督办3件(占水利部挂牌督办案件的60%)。通过强有力地执法督查督办,沂河违建“澜公馆”、淮干滩地江苏省欧力港口产业园、南四湖刘香庄违建码头群等一大批久拖未决的违建被彻底拆除,涉河顽疾整改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了流域水政执法逐步走向“严紧硬”。陈年积案“清零”行动以来,骆马湖边欢乐岛、凡客酒吧街、沂河旁沂蒙乐园、南四湖畔今典光伏、旅游码头等多年遗留的数十件重大违法项目整改完毕。河湖管理保护秩序明显改善,河湖面貌、水资源管理面貌、水利工程面貌正在发生大变化,水利行业形象发生了深刻改变,行业地位得到有效提升,“四乱”问题频发的河湖正悄然变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

下一步,淮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推行河湖长制和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河湖监管、水资源监管、水利工程监管、河湖采砂监管等领域为重点,借力河湖长制平台,完善流域、区域之间的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全面加强水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管,严格管控新增“四乱”问题,去存量遏增量,及时有效依法处置各类违法水事问题,注重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奋力推进河湖管理保护长效开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