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纵览
水利纵览
《中国水利报》:汇聚淮河防汛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淮河水利网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位于安徽阜阳的“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下,淮河水平静流过,水鸟觅食嬉戏,两岸翠色如茵。站在闸桥上向下游远眺,碧绿农田一望无际,庄稼长势正好。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作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中原经济区等多个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高度重叠区,淮河流域防洪安全至关重要。而作为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流,淮河又因为复杂气候与特殊水系而极易发生洪涝灾害。自1950年至今,新中国治淮已走过71个年头,虽然淮河治理早已今非昔比,但防汛依然是头等大事。

  在淮河防总2021年工作视频会议上,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刘冬顺指出今年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目标: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

  淮河备汛情况如何?水利工程都做了哪些准备?记者在安徽、河南进行了实地探访。

  修复养护 扎实筑牢工程基础

  车辆在安徽凤台县内的淮北大堤驶过。两侧堤身草皮修剪整洁,远处防浪林郁郁葱葱,河道水位尚低。

  汛期当前,水工程是最坚实的底气来源。在去年超保证水位、持续高水位的压力下,以淮北大堤为代表的重要堤防稳稳挡下洪水,有力保障了堤防保护区的安全。

  “当时闸门外的水位是25米,闸门内是20米。”安徽凤台淮河河道管理局局长张成久回忆。去年汛期,淮北大堤上的焦岗闸直面超5米的内外水头差,出现闸门漏水险情,历经9天完成抢险;位于淮北大堤饶荆段的禹山坝受淮河高水位浸泡影响,出现散浸险情,经及时抢险,险情得到妥善处置。

  站在焦岗闸前,浸没闸顶以上5米的高水位痕迹在闸室内壁上清晰可见;禹山坝堤坡上,数条导渗沟以盲沟的形式保留,延伸至坝脚下的排水沟。

  “汛期过去后,我们更换了焦岗闸闸门上老化的止水橡皮,对闸门门板进行了防腐处理;给禹山坝堤坡上做了导渗盲沟,填筑土方,铺设草皮,恢复了坡面。”张成久带着我们查看水毁工程修复现场时介绍,“修复过后,防御力量进一步强化,再有去年那样的汛情,也不必担心会出现去年那样的险情了。”

  淮河流域各地紧锣密鼓地加快隐患薄弱环节检查整改,下大力气夯实水工程基础,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确保工程防洪功能完备。

  据了解,2020年汛后至2021年4月,中央和地方共投入水毁修复资金40.8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水利救灾资金补助4.02亿元,修复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和淮委直管的水利工程共2507处。

  “修复”重在补齐短板,“养护”更为防患未然。在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基础上,淮河流域各地结合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全面排查工程隐患。除传统方法外,探地雷达、水下声呐、水下机器人等多重手段,为淮河防汛扎实筑牢工程基础。

  “软”“硬”兼施 科技引领智护安澜

  面对汛情,河道泄洪是头牌,水库削峰是王牌,蓄滞洪区是底牌,蒙洼蓄滞洪区便是淮河流域底牌中的头一张。要将其拿得稳、使其靠得住,蒙洼蓄滞洪区的进洪闸——王家坝闸成了关键。

  王家坝闸桥墩的水位尺上,29.75米处醒目地标示着“2020年开闸水位”的红色字样。

  2020年,为应对淮河大水,王家坝闸于7月20日开闸泄洪。滔滔洪水奔涌进蒙洼蓄滞洪区,有效降低了淮河干流水位,减轻了淮北大堤、蚌埠和淮南城市圈堤的防洪压力。

  新一年汛期在即,“千里淮河第一闸”的准备情况如何?

  “今年抗击大汛,心里有底。”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王家坝闸管理处主任张家颍说。

  去年关闸当日,管理处就开始了对工程的养护检修工作。“闸关人不歇”,13名职工绷紧责任弦,让“第一闸”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今年汛前,我们对工程的电气、机械、动力等所有设备,以及主体工程、上下游连接段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我们的工程是安全的。”张家颍充满信心。

  让张家颍“心里有底”的,除了“硬件”检修,更有“软件”提升。2020年11月,王家坝闸自动化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开工,今年汛期将能派上大用场。

  “劳动强度下去了,监测精度上来了。”张家颍用一句话概括了软件提升带来的好处,“比如测水下压力,之前需要每天人工测量记录,现在自动监控系统每几秒钟就能回传一次信息。”

  在闸站主控室,我们看到了即将上线的王家坝闸全新自动化监控系统全貌。大屏幕上,实时监控影像、13孔闸门的状态、上下游水位流量信息尽收眼底。

  “所有机械设备的状态时刻被系统自动监测,一旦有部件出现问题,系统就会立即报警。”张家颍介绍。

  此外,王家坝闸管理处还完善防汛抢险、物资运输等各类预案,并积极开展叠梁安装、闸门启闭远程操作、现地操作等演练,确保命令下来,闸门提得起、关得上,运行安全。

  拦、泄、蓄、行、分、排,“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下,淮河防汛的“组合牌”众多。汛期当前,握好用好每一张头牌、王牌、底牌,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淮河流域有决心、有信心。

  紧抓“四预” 重磅工程更进一步

  我们到达位于河南信阳的出山店水库大坝上时,恰巧碰到5号闸门开闸放水。轰鸣声中,淮河水流从提起的闸门下滚滚下泄,激起白色浪花,奔向下游河道。

  “当前的水位是87.5米。”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刘吉胜指着库区内的巨大水位尺,在泄水的轰轰声中提高了音量:“汛期前,要尽快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86米以下。”

  预泄腾库,是汛前水工程调度中常有的一环。但对于出山店水库来说,这仍算是个新鲜事——自2019年5月23日下闸蓄水以来,出山店水库在2020年淮河大水中首次拦蓄洪水,面对先后两次较大洪水过程的考验,分别以削峰64.9%、滞洪90小时和削峰79.2%、滞洪183小时交出优秀答卷。

  作为淮河上游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出山店水库的拦洪削峰作用可以有效减少王家坝以下行蓄滞洪区的启用几率,有效减轻淮河中游防洪压力;除此之外,可使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的防洪标准从不足10年一遇提升至20年一遇,有效保护220万亩耕地和170万群众的安全。

  去年崭露头角,今年更进一步。为应对今年汛期,出山店水库认真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工作,为精细调度做好完善准备。

  总结经验,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认真梳理度汛重点和薄弱环节,修订完善了《出山店水库工程2021年度汛方案》,并联合水文站提前谋划、超前准备,制定汛期雨水情预报方案,完善遥测测流船、ADCP等测流设备,为有效应对汛期随时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奠定了基础。

  “比起去年,预测、预警、预报能力强了不少——气象站也建了,水文站也完善了,信息化、自动化系统也全部接入了。”刘吉胜欣慰地说,“防汛系统全部准备完善,水库度汛将比去年更安全。”

  专为出山店水库防洪服务的水文站顺利建成完善,水库流域范围内建有雨量站72个,包括人工观测站26个、自动遥测站46个,遥测水位站3个。汛期水情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监测雨水情,为工程精细调度提供坚实保障。

  据介绍,淮河流域今年针对防汛措施的改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突出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流域防洪“四预”试点工作,并采集了一系列高精度地形数据、构建相关模拟模型,初步建成“四预”模拟系统;另一方面,自主研发了淮河正阳关以上流域洪水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实现了洪水监视、预报、调度、会商业务的全链条在线协同。


(原文刊载于2021年5月27日 中国水利报 8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