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超前部署 精准调度 沂沭泗局积极防御暴雨洪水
发布时间:  作者:周静  来源:局防办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受低涡切变线影响,7月21日~23日,沂沭泗流域出现强降雨过程流域平均降雨量104.8mm,沂河、沭河、新沭河、中运河、新沂河及南四湖、骆马湖均出现涨水过程。面对强降雨影响,沂沭泗局迅速响应,超前部署、精准调度,有力有序开展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超前安排部署。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20日6时发布的预报,流域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沂沭泗局高度重视此次降水过程,在暴雨到来之前提前安排防御行动。20日~21日两次组织会商会议,根据降雨预报和天气变化形势,分析研判此次暴雨洪水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部署应对措施。要求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放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会商研判和工程安全运行,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确保河道行洪通畅。

二是加密会商研判,精细精准调度。密切监视雨水情发展,滚动预测预报,21日~23日,局长郑大鹏、副局长郑胡根主持会商7次,其中与各直属局联合会商2次,分析研判汛情发展形势,部署洪水调度措施。22日10时,紧急启动了沂沭泗局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并于23日8时提升至Ⅱ级。此次洪水防御工作首先通过调度刘家道口闸、人民胜利堰闸、嶂山闸进行预泄,有效减小了河道槽蓄水量,腾空骆马湖库容约1.2亿立方米。洪水形成后,沂沭河上游来水通过刘家道口枢纽、大官庄枢纽联合调度尽量东调入海,腾出骆马湖部分库容和新沂河部分泄洪能力,有效缓解了骆马湖及新沂河蓄洪行洪压力。骆马湖片洪水防御行动按照确保骆马湖不超警戒水位新沂河沭阳站流量不超5000立方米每秒的原则,根据实际入湖流量和天气趋势,及时调整嶂山闸泄量,减轻下游行洪压力,尽快将沭阳站水位降至警戒水位以下。

三是严守防汛纪律,坚守工作岗位。面对紧张的汛情,全局严守工作纪律,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通宵达旦关注水雨工情。23日凌晨,刘家道口闸前水位迅猛上涨,郑胡根副局长带领防办、水文局紧急会商,确定23日6时开启彭家道口闸,下泄流量1000立方米每秒。基层单位迅速落实决策意见,提前做好开闸准备,准确执行调度指令全局上下坚守岗位,协调配合,有效控制了水位上涨趋势,保证了工程防洪安全。

四是加强巡堤查险,严格巡查防守。行洪期间,沂沭泗局密切配合地方防汛机构,严格落实巡堤查险任务和责任。各工程管理单位逐项逐段落实巡查责任,重点关注堤防工程险工险段、新建工程及新沂河、骆马湖片河道行洪情况,及时报送工程巡查情况,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新沂河沿河地方政府组织人员对新沂河堤防进行24小时巡查防守,对沿线漫水道路等处实行交通管制,确保新沂河行洪安全。

此次暴雨洪水防御预测预报及时、决策应对有力,取得了初步胜利。下一阶段沂沭泗局将继续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将本次暴雨洪水防御后续工作抓细抓实,并及时分析总结洪水防御经验,认真细心沉着应对今后的每一场暴雨洪水,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