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拔钉破难同治水 合力护航幸福河——新沂局再赢一场碧水净土保卫战
发布时间:  作者:史秀东 杨勇 周启明 薛迪   来源:办公室、骆马湖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房屋拆除前.jpg

拆除前

房屋拆除中 (2).jpg

拆除中

6.jpg

拆除基本完成


“清清的骆马湖啊,一望无穷,站在那湖岸上啊,从西望不到东……”仲夏时节,骆马湖北堤水天一色、浩瀚无边。

6月21日,随着江苏省渔夫乐园最后一栋建筑轰然倒塌,新沂河道管理局(以下简称新沂局)持续跟踪办理600多天、跨越3个年头的违建项目彻底拆除完毕,这场与违建项目较量的“马拉松”拉锯战成功抵达终点,在新沂局“强监管”工作上又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亮利剑,依法查处不松劲

江苏省渔夫乐园位于骆马湖北堤,项目总占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投资近亿元。该项目属于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体量大、牵涉广,清理整治工作异常困难,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成为扎在新沂局心中的一颗钉子。

2018年底,新沂局借助水利部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的良好契机,主动作为,对该项目启动水行政查处程序,锁定证据事实,送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之后,虽经多次督促,但该涉事公司仍未按要求停止施工,继续实施违法建设行为。9月3日,新沂局组织机械对其搭设的脚手架进行强行拆除,先行按下“停止键”,并落实专人定点监管。

沉寂了半年之后,涉事公司仍未能正确认识违法建设行为性质的严重性,以侥幸心理强行施工。新沂局在上级的指导和人民法院的支持下,果断启动水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程序。2020年上半年,新沂局向该建设主体送达了《行政强制拆除催告书》,同日张贴《关于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物的公告》。同时,本着寓普法于案中的初衷,新沂局有关负责人多次到该公司隶属单位进行协商,明以法理、晓以利害,帮助建设主体认识当前“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下,一意孤行坚持违法建设将承担的严重后果,促使其同意自行拆除。

“这两年,针对该项目的清理整治,我们始终紧抓不放,采取多种形式协调、督办,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必须拔掉这颗钉子!”新沂局负责人如是说。

聚合力,强力推动显成效

依法治水不是一刀切,一拆了之、强拆完事,而是如何更好服务于百姓利益、服务于幸福河湖、服务于生态文明的千秋大计。

渔夫乐园项目涉及骆马湖开发利用,事关政策导向、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更涉及到骆马湖防洪安全,如何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开发利用与河湖保护的关系,是新沂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妥善解决这些难题,新沂局在向上级寻求支持和指导的同时,不断与属地政府、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沟通,寻求认识上的统一。自发现该违法建设行为当天起,新沂局即不断向属地政府、河长办通过口头、书面等形式汇报相关情况,强调依法行政、统筹谋划的必要性,力求与地方政府共谋绿色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在新沂局的不懈努力下,属地市级河长办主动召开专题会议,责成涉事公司全面接受新沂局的管理要求,合力推动该处违法建设彻底拆除。

项目建设单位也经历了认识上的逐步转变,从最初的擅自施工到被阻止后的短期停工,从被动接受河道管理单位的水行政查处到主动配合相关工作,新沂局依法管水、合力治水的行动终于成效初显。

两年来,11份法律文书、30余次宣传协调、100多次现场监管,新沂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使得建设方最终同意自行拆除该非法建设项目。

同治水,全力护航幸福河

湖水潺潺,不时有微风掠过;芳草萋萋,常听鹭啼鸟啭。当最后一辆垃圾清运车离场,骆马湖北堤内渔夫乐园违法建筑物拆除工作也终于落下帷幕。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通过本案的处理,新沂局与地方拧成一股绳,唱响一个调,以“河长制”为依托,凝心聚力,实现“合力管”,显著提高了河湖治理功效,为区域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捋顺法治之路、合力之路。

河湖是大地之脉,不仅满足了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需要,还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年来,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新沂局始终致力于河湖的治理与保护,积极融入属地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按照职责积极参与“清四乱”“三乱两违”等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四乱”问题清理460余处,玉龙湾大酒店、金水湾度假村、强大水产、骆马湖渔港等诸多河湖管理难点、焦点问题得以解决;完成骆马湖、中运河、沂河、新沂河773条采砂船只处置工作;推动骆马湖退养还湖、退圩还湖工作。同时,自2018年以来,新沂局开展水政巡查堤防3万公里,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近100次,立案查处案件103起。在新沂局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河湖管理秩序全面好转,形成了“同管共治”的良好格局。

“无穷无尽啊水连天,明天你会更加繁荣。”下一步,新沂局将持续加大河湖巡查执法力度,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全力护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