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齐心协力共创建 提质增效促安全——沂沭泗局符合条件的15家水管单位全部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
发布时间:  作者:卞文飞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沂沭泗局上下统一思想,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作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作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作为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以标准化创建达标推动全局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面提升。2020年12月25日,经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委员会审定,南四湖局下级湖水利管理局被授予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至此,除4家水管单位因三类病险闸客观原因不符合创建条件外,沂沭泗局15家水管单位全部完成了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全局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硕果累累。

领导重视,顶层设计,高位部署推动创建

水利安全生产关乎河湖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水管单位管理水平的体现,也是推动沂沭泗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沂沭泗局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作为国家级水管单位、水利风景区创建后又一个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工作抓手。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提高认识,通过邀请水利部监督司副司长钱宜伟和负责组织开展标准化评审具体工作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曾令文来我局开展标准化宣贯和现场指导;在全局年度工作会议上对标准化创建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创建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定期组织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加快创建进程对创建达标的标准化单位集体授牌,切实提高各单位标准化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次前往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帮助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顺利全面完成标准化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率先自主开展创建

水管单位处于水利管理工作第一线,安全生产工作涉及面范围广、影响因素多、管理人员少,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重视程度不高,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彻底,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不健全,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和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薄弱环节,安全生产工作长期处于被动落实上级部门要求的状态。2016年,韩庄运河局和嶂山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基础性、综合性工作对提升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重要意义,结合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思路,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率先开展了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以标准化创建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示范引领全局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多措并举,统筹联动,创建呈现蓬勃态势

2017年10月,水利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部直属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部直属单位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沂沭泗局迅速行动,乘势而为,进一步明确了水管单位为我局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重点和分年度、分批次、分步骤的具体实施方案。在标准化创建过程中,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推动标准化创建单位“走出去、引进来”,提高创建工作效率。组织各创建单位业务骨干420人次到泰州引江河管理处、江都水利枢纽等10多个成功创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考察学习;邀请多名标准化创建专家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题培训28次,培训人员900多人次;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专项监督检查12次,邀请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专家到现场指导10次。在韩庄运河局和嶂山局的示范引领下,形成了各水管单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2018年和2019年,13家符合创建达标条件的水管单位创建成功。

突出重点,精准帮扶,按时保质完成创建

    2020年是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收官之年,沂沭泗局将还未完成标准化创建的南四湖局下级湖局和沂沭河局沂河局作为标准化创建达标重点单位,在年初全局工作会议上进行部署。针对下级湖局挖工庄东闸拆除重建工程进度缓慢,沂河局穿堤涵闸工程未按要求进行安全鉴定和注册登记等重点问题,沂沭泗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和相关部门、单位沟通协调,精准施策,帮助下级湖局和沂河局完善整改方案,督查问题整改。通过各级共同努力,9月,经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委员会审定,沂河局被授予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12月,下级湖局被授予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沂沭泗局符合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要求的15家水管单位全部创建达标。在完成水管单位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同时,沂沭泗局所属4家水利施工企业也全部完成了标准化创建工作。

本质安全,提质增效,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15家水管单位和4家施工企业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成功营造了“人人、处处、时时、事事”讲标准的良好安全生产氛围,标志着我局初步构建完善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全局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经过4年标准化创建、巩固和持续改进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安全生产重视程度全面提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断夯实,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管理、隐患排查、培训教育、应急管理等多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管理有方法,落实有措施,查处有标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全覆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构建完善了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机制和风险分级管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项工作有机融合“三位一体”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提高本质安全。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一项赓续前行的“耐力比拼”,更是一场绵延发展的“幸福接力”。沂沭泗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凝心聚力,再鼓干劲,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沂沭泗局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