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承百年薪火 谱统管华章——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四十年成就展示】(三):发挥水资源统管优势 助力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水资源处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千百年来,沂沭泗河生生不息地哺育着流域人民,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东夷文化、儒家文化。然而,历史上受黄河长期夺泗夺淮影响,沂沭泗流域水旱灾害频发,流域人民饱受灾害之苦。根治水患,岁岁安澜,流域人民千百年来的梦想,直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一步步地成为现实。1981年,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以来,沂沭泗局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切实履行流域管理职能,在苏鲁两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在直管河道、湖泊水资源统一配置、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保障了流域用水安全,助推了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生态补水,打造流域发展底色。南四湖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2002年、2014年出现严重旱情,不仅给湖区周边渔民造成经济损失,湖区生态环境也面临毁灭性破坏,沂沭泗局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统筹协调、监督管理职能,成功实施2002年、2014年南四湖应急补水,累计调水2亿m3挽救了南四湖濒临崩溃的生态系统,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40年来,沂沭泗局充分发挥直管工程和水资源统一调度的优势,数十次科学调度蔺家坝闸从南四湖引水为徐州市内河流冲污,保障了徐州市城区水生态环境;有序调度“鲁南都江堰”大官庄水利枢纽,协助临沂市开展防污调度,保障了下游地区的用水和生态安全,为流域内徐州、临沂、宿迁等市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跨域送水,护航南水北调安全积极协调、精心调度,2001年、2004年、2005年、2013年和2019年五次实施“引沂济淮”,累计向淮河下游地区调送水资源超过30亿m3,为宿迁、淮安、连云港等地工农业和生态用水提供了重要保障,有效缓解了当地用水需求。沂沭泗直管河湖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的调节水源地和输水干线,在调水实施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5年南水北调东线调水以来,沂沭泗局密切配合淮委编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严密巡查、监控南四湖至骆马湖段取水口、排污口运行情况,累计巡查15余万公里,巡查人员5000余人次,保障了东线一期工程连续6年调度有序实施,为一渠碧水一路北上保驾护航。

合理分蓄,实现水资源时空均衡。优化水资源配置调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确定的用水总量控制红线要求,配合完成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编制印发《刘家道口、大官庄枢纽水量调度实施方案》,保障了沂河、沭河水量调度的顺利实施。多年来,在确保防洪工程安全的同时,沂沭泗局利用水系互通、工程互联的有利条件,适度承担风险,科学灵活调度,充分利用雨洪资源,最大限度增加直管湖泊汛末蓄水。据统计,2010年~2020年南四湖和骆马湖汛末蓄水量超200亿m3,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管住用水,严格日常巡查监管。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逐步规范直管区的取用水行为,2013年以来累计完成直管区57项水资源论证审查。积极开展取水许可工作,因取水许可管理成绩突出,1996年被水利部评为“全国取水许可管理先进单位”。截至目前,直管范围内颁发取水许可证232套,其中工业用途15套、农业用途188套、城镇生活用途17套、发电用途11套、其他用途1套。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巡查,加强直管范围内取排水口、水功能区监管巡查,2013年来,累计监管巡查约4000组次,编制水资源管理旬报150余期、月报80余期、季度巡查报告30余期。

全面节水,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广泛开展节水宣传,介绍淘汰落后生产方式对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重要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强化水利工程水费社会属性和公益属性宣传,通过征收水费这一经济杠杆增强全社会的节水意识。水利行业,节水先行,2020年,全局21家单位通过节水机关创建工作验收,各级机关节水效果逐步显现,广大干部职工节水意识明显增强,有效发挥了流域机构节水标杆示范作用。

夯实基础,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摸清家底”才能把脉科学管理,2000年~2004年,沂沭泗局相继开展了南四湖、骆马湖及沂沭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的调查工作,基本摸清了直管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2010年~2012年,完成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任务,进一步全面系统掌握了直管区水资源开发治理保护状况和经济社会用水状况。2018年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清查建档直管河湖入河排污口52处和支流汇入排污口19处。2020年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书面上报406处取水口基本信息。初步建立沂沭泗流域水资源监测体系,在南四湖周边以及中运河、沭河累计建成流量在线监测站点21个,为水资源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时间新故相推,奋斗永不止步。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成长空间。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指导治水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彰显出巨大的思想伟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新时代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沂沭泗局将围绕“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这一“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把水资源管理工作放到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中去谋划思考。

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监管能力。通过继续开展直管区水资源监测能力建设实现用水计量信息共享,弥补监管手段不足。贯彻落实“强监管”要求,在需求侧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水资源论证,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在供给侧加强科学配置和有效管理,控制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完善全过程用水监管体系,提高用水监管能力。

进一步提升水资源执法力度。加大水法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国情水情,提高各地水忧患意识和水法制观念,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制止违法取水行为,积极配合淮委开展违法取水典型案件查处,维护水资源管理正常秩序。

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调度。积极配合推进南四湖水量分配和水量调度等方案编制,组织做好刘家道口、大官庄等直管枢纽工程水量调度工作,特别是做好生态流量(水位)调度,切实维护河湖生态健康。充分利用国家水网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主动参与到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建设中,进一步优化沂沭泗地区水资源配置与调度。

进一步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沂沭泗河东调南下工程提标机遇,加大基础研究,合理开发利用沂沭泗地区水资源等战略资源,实现南四湖、骆马湖汛限水位的动态控制和汛末蓄水位的适当抬高,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兼顾自身合法权益,保障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严格调水监管职责。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调水期间的水资源监管巡查,确保调水顺利完成,保障供水安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直管工程、水资源统一调度等优势,适时做好“引沂济淮”“南四湖生态补水”等特殊情况下调水监管工作,维护流域水生态安全,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进一步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持续巩固开展节水机关建设,推进节水机关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树立节水机关先进典型,加大对外宣传,引领全社会节水。紧紧围绕“两手发力”的指导方针,有效调动水费收取价格杠杆等多种手段,推动新型节水技术普及,促进直管区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沂沭泗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四十年砥砺耕耘,四十年春华秋实。昂首走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沂沭泗局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持续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满足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的要求,建设人水和谐的幸福沂沭泗,为推动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