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承百年薪火 谱统管华章——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四十年成就展示】(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沂沭泗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  作者:纪检组  来源:纪检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沂沭泗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管党治党要求落地生根。局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局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勇于担当作为,在强化责任落实上出实招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始终坚持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担当,坚持“五个一同”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制定《中共沂沭泗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4年研究制定《中共沂沭泗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并于2019年进行修订。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研究、亲自部署、经常检查。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指导和推动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落细落实监督责任。局纪检组突出监督主业,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细化具体工作措施,突出可操作性。及时向委纪检组报告监督责任落实、干部问题线索处置、信访举报件核查等情况。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监督;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通过重要节点提醒、典型案例警示、日常检查等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及时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突出对重要决策部署落实、重要职责履行等情况的日常监督;认真落实“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做细做实信访件查办工作,做到严格执纪精准问责。

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认真落实承诺背书、逐级报告、定期约谈、述职述廉、检查考核等工作措施,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传导到基层一线各岗位;年中、年末对各部门、单位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督促做好整改意见的落实,积极推进把责任压力传导到“最后一公里”。

强化廉政教育,在筑牢思想防线上求实效

思想防线先筑牢。立足教育为先,坚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学党史”、颂党恩、绽韶华”等主题党日活动,综合运用沂沭泗流域及周边地区红色文化和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根基;同时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培训辅导、考试等方式促进党员干部熟悉掌握党纪党规,邀请专家在全局科级干部培训班上就严明纪律规矩进行专题授课,在全局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测活动,把纪律规矩教育贯穿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筑牢全局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警示教育强震慑。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参观徐州睢宁县警示教育基地和临沂廉政教育展馆、旁听骆马湖局李伟案件的庭审、观看《叩问初心知行止》等警示教育片、召开各类警示教育会议,定期汇编印发典型案例,成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优化工作作风,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风气。

注重标本兼治,在推进作风建设上下功夫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2013年6月,制定印发了《中共沂沭泗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结合沂沭泗局工作实际,先后于2017年3月和2019年12月对实施意见进行修订完善,印发《沂沭泗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近年来先后制定《沂沭泗局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领导干部报告婚丧嫁娶等事项的暂行规定》《沂沭泗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沂沭泗局机关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制度,通过制定并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切实强化制度笼子遏制不正之风的刚性约束作用,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监督检查常态化加大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局党组实施意见情况的检查,在春节、“五一”、中秋等重要节点期间以短信提醒、发文督导方式做好廉政提醒和监督。通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情况调研检查,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专项核查,职工食堂、公务加油卡、公务出差与差旅费报销管理专项整治等工作,发现问题并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我局先后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个,党纪处分2人。

坚持夯实基础,在强化制约监督上见真章

扎实开展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高质量召开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关键少数”,认真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各项规定,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在全局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治理工作;开展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及时补充干部年度考核情况、年度信访反映情况及处理结果等有关内容,完成干部廉政档案的更新完善,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

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局党组把推进水利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有效手段,扎实推进沂沭泗局建立健全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紧盯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水行政执法等关键领域、重要岗位、环节和对象,强化对权力、资金、资产的监督,持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先后开展了沂沭泗直管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实施效果调研和沂沭泗直管河湖采砂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调研,完成“直管工程维修养护管理”“采砂管理”“水文管理”三个领域风险防控手册的修订完善,部署推进直属局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实化细化试点工作,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细化到人具体到事,把廉政风险防控真正延伸到基层。

严肃纪律要求,在强化执纪问责上动真格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局党组持续强化主责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落实“四种形态”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点内容,有效运用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大功夫,研究制定《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试行),灵活运用谈话函询、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等方式加强教育管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24人次受到诫勉谈话,党纪处分10人,政纪处分9人。

严格执纪问责。坚决问题导向,强化对问题线索的管理处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对近百件信访举报件一一进行调查处理,特别是对驻部纪检组和淮委纪检组函询件、转办件及时进行调查了解,加强汇报沟通,及时上报调查处理情况。同时注重加强信访件调查成果运用,通过核查掌握到的情况,对相关单位部门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意见,促进工作的规范化。2018年结合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对全局近年来的信访件进行梳理,对办理不规范的信访件进行整改完善,对直属局开展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专项督查,督促直属局规范信访件管理工作。2019年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落实到位,确保纪律处分决定刚性执行、全面落地。

建立健全纪检监督体系完善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纪检人员配备,在全局推行基层局支部副书记兼任纪检委员做法,2014年研究制定《局特邀监察员工作办法》,在全局选聘特邀监察员。2019年印发《局纪检组关于局机关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强化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2021年完成沂沭泗局纪检组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纪检监督体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规定,严守纪检权力边界。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要求,持续整治“灯下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奋力书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沂沭泗局水利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