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承百年薪火 谱统管华章——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四十年成就展示】(八):砥砺奋进四十年 守正创新启新篇 为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  作者:局工会  来源:局工会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工会成立于1986年3月。截至2020年底,全局共有各级工会组织35个, 会员1196人,专兼职工会干部42人。各级工会自组建以来, 在沂沭泗局党组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团结职工、服务群众、构建和谐、促进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

砥砺奋进亮点纷呈

完善组织,赋能提升,打造过硬工会干部队伍

随着近年来驻徐事业单位和淮工集团工会的成立,沂沭泗局形成了健全的各级工会组织机构。各级工会组织在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独立开展工会工作,依法序时进行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换届工作。随着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会服务职工能力明显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日益壮大。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赋能提升,打造一支心系职工、素质过硬、勇于创新的工会干部队伍,会员满意度明显提高,切实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以人为本,服务职工,“四心”筑起职工之家

沂沭泗局工会创立“贴心、关心、暖心、爱心”的“四心工作法”,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做好职工的娘家人。全局各级工会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基层单位、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以及艰苦奋斗在工程建设一线的职工,为他们送去局党组的关心和问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职工福利工作,组织职工体检、疗休养等。全局各级工会相继设立了文体活动场地,部分单位工会创建了“职工书屋”,不断满足职工的多样化需求。

评优树先,品牌引领,鼓舞职工干事创业

以“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职工书屋”、先进基层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品牌为引领,积极营造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职工建功新时代的主力军作用。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以来涌现出50余名劳模(先进工作者),13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模表彰,各级工会通过事迹宣讲、征文、劳模风采录等方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对标劳模、争当劳模。在沂沭泗局工会的指导下,淮工集团创建淮委首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并通过淮河工会初步验收。

文体创新,激发活力,引领职工凝心聚力

自2015年以来连续六年组织职工自编自导自演迎新春联欢会,得到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热烈响应;2018年成功举办了建局以来首次职工运动会;局机关与直属局之间,各直属局之间不定期的开展横向交流,实现了直属单位冠名活动全覆盖,举办了健步走、登山赛、摄影比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篮球赛、游泳赛、掼蛋比赛等活动,吸引了广大职工踊跃参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各级工会相继开展了线上欢乐行活动、微视频制作、摄影比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工间操等活动,不断增强单位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

回首来路成效斐然

发挥组织优势,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和团结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

一是始终坚持围绕水利改革和发展,引导职工为沂沭泗局高质量发展做贡献。通过各种措施激励广大职工,大力推进水利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建设,水利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二是围绕工作重点和难点,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有效调动和激发了广大职工投身水利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多次组织局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座谈,在全局营造了学习劳模、尊重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加强职工教育,创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积极做好各个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素质。各级工会带领职工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促进单位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职工队伍业务素质。在职工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好家风建设活动、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窗口等系列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强化自身建设,严格经费管理,工会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健全各级工会组织机构,完善服务职工的服务载体,依法序时进行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换届工作,健全完善工会制度机制。二是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举办专题学习讲座,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严格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收缴、上解工会经费,依法管理和使用工会经费,建立健全了沂沭泗局工会财务制度,多次举办经费使用管理培训班,定期对下级工会开展经费审查工作。

关心职工生活,维护职工合法利益,做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多次就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及时向单位和上级领导反映职工诉求。二是依法维权,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作为职工的代言人,在职工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能够做到为职工据理力争,切实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三是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努力为职工办实事。

多年来,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会工作,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同时,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文明之风在我局蓬勃掀起,各类先进模范层出不穷,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余人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水利技能大奖”“全国水利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18家单位成功创建省部级文明单位。

  守正创新开启新篇

强化政治引领,履行职责任务,团结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一要充分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履行好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二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要求,着力培育职工理想信念、道德素养和技能提升,为沂沭泗局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三要积极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担负起推动职工权益实现和全面发展的职责任务。

强化思想引领,弘扬劳模精神,激励职工群众建功新时代

一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职工,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二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坚持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职工,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把广大职工的干劲、钻劲、闯劲鼓舞激励起来。三要以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最美治淮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等品牌为抓手,为广大职工技术创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搭建平台,增强职工创新意识、激发职工创造活力,成为建功新时代的骨干力量。

竭诚服务职工,创新文体活动,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深入开展慰问工作,尽心竭力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做好事。二是开展形式创新、富有意义的文体活动,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加强职工文体活动场所建设,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审查等工作,让工会经费真正用于服务职工、维护职工、造福职工。

完善组织体制,改进工作方式,让全局工会组织焕发新活力

一是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健全工会工作体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制度落实。二是全面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加强工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使其成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的积极力量。三是以职工需求促进服务转型,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树立“互联网+工会”的工作理念,积极搭建网上工作平台,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砥砺奋进新时代,笃定前行建新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沂沭泗局各级工会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围绕沂沭泗局水利事业担当作为,聚焦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维权服务,矢志不渝当好“娘家人、贴心人”,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新发展阶段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