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慎终如始防秋汛 科学调度护安澜
发布时间:  作者:王瑶  来源:水管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秋汛,是指从立秋到霜降的这段时间内,由于连绵秋雨而发生的江河涨水现象。秋汛这个词,对于沂沭泗流域来说,虽然不是一个新词,但是多少有点陌生,自2005年以来,沂沭泗流域已16年没有发生过秋汛。如何认识秋汛?如何防秋汛?如何调度直管工程?如何使水利工程在汛末充分发挥综合效益?这是摆在沂沭泗水利人面前的一道考验。

入秋以来,沂沭泗流域已发生多轮强降雨过程,暴雨区主要集中在南四湖、邳苍、沂沭河中下游等地区。受强降雨影响,直管河湖出现明显洪水过程,部分河段重点控制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湖泊超过汛限水位。水雨情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降雨持续时间长。自8月19日至9月5日,流域14天都有中雨以上降雨,期间降雨时间占78%;二是笼罩区重叠度高。暴雨区始终集中在南四湖、邳苍、沂沭河中下游等地区,与七月下旬台风“烟花”主要影响区高度一致,致使上述地区土壤含水率饱和,雨水下渗受阻,易形成径流,洪水生成速度加快。三是短时间内雨量大。8月19日8时至9月6日8时,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流域平均降雨量达到282.4毫米,占多年平均年降水量的36%。同时单站降雨量也非常大,9月4日8时至5日8时,南四湖下级湖韩庄站达165毫米。四是河湖涨水速度快。长历时、大量级、相对集中的降水导致河湖水位快速上涨,9月5日,下级湖微山岛站水位在20小时内迅速上涨了24厘米、湖内水量增加近1.5亿立方米,9月4日至5日,24小时内中运河运河站水位上涨1.30米,迅速超过警戒水位。

国务院、国家防总、水利部、淮委高度重视秋汛防御工作。李克强总理对做好秋汛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王勇国务委员提出明确要求,李国英部长进行专门安排部署。淮委发出《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秋汛防御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沂沭泗局党组高度重视直管工程秋汛防御工作,刘玉年局长多次召开专题会商会,强调要慎终如始做好近期暴雨洪水防御各项工作。8月20日至9月7日,沂沭泗局连续组织会商会26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批示精神,滚动分析研判雨水工情和防汛形势,强化预测预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工程巡查防守,随时做好抗洪抢险技术支撑准备,科学统筹做好直管工程调度。

在工程调度上,紧紧依靠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体系,充分发挥直管骨干工程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优势,使沂沭河洪水尽量就近由新沭河东调入海,腾出骆马湖、新沂河部分蓄洪、排洪能力,接纳南四湖、邳苍地区南下洪水。具体来说,有以下特点。一是上、下级湖巧妙配合科学拦蓄洪水。前期,降雨主要集中在上级湖,且预报强降雨区也在上级湖,为尽快降低上级湖水位,8月30日将二级坝枢纽三座水闸全部打开,合计下泄流量达到2100立方米每秒9月4日至5日流域暴雨区主要集中在南四湖下级湖、邳苍等地区,韩庄运河、中运河沿线排涝压力大,我局9月4日18时30分即将二级坝枢纽泄量从2100直接压减到800立方米每秒,5日更进一步压减到500立方米每秒,压减率达76%,全力降低下级湖水位及支持运河沿线排涝。9月7日,上级湖南阳站水位涨至34.93米,为2006年以来新高,在下级湖及运河沿线洪水基本得到控制后,为保障上级湖防洪安全,9月7日再次开启二级坝三闸泄洪。通过二级坝枢纽的巧妙控制,上、下级湖洪水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科学调蓄,面积1280平方公里、南北137公里长的南四湖时而作为一个整体,时而化为两个独立的个体,紧密配合、上下一体、集团作战,全力接纳53条入湖支流来水,滔滔洪水始终被牢牢控制。二是骆马湖全力承接南下洪水。为有效应对上游来水,嶂山闸在保证下游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泄洪,自8月23日11时开闸泄洪以来,至今已连续运行18天,最大下泄流量3500立方米每秒,通过综合研判、平衡入湖出湖水账,骆马湖水位被稳稳控制在警戒水位以下,同时成功实现下游新沂河沭阳站流量不超5000立方米每秒的既定目标,截至9月9日11时,嶂山闸18天共下泄洪水33.93亿立方米每秒,约相当于把正常蓄水位23.0米的骆马湖腾空换水4次。三是沂沭河洪水东调成效显著。时值后汛期,沂沭河地区上游大中型水库、拦河闸坝正转向汛末蓄水阶段,通过密切沟通、联合调度,沂沭河上中游地区洪水基本处于可控状态。在沂沭河洪水安排方面,统筹流域全局形势、贯彻执行东调思路,充分发挥刘家道口枢纽和大官庄枢纽两大“重器”分洪泄洪能力。调度过程中,刘家道口闸南下通道始终保持小泄量,沂河洪水主要通过彭家道口闸东调,人民胜利堰闸始终处于关闭状态,沭河上游来水及分沂入沭来水全部通过新沭河闸排泄,通过新沭河穿石梁河水库东调入海。

2021年沂沭泗流域洪水调度实践再次证明,1971年正 式提出并经国务院批准的“东调南下”治理规划是有效解决沂沭泗河洪水出路的科学举措,沂沭泗河洪水调度必须将沂河、沭河、泗运河作为一个系统的工程体系来综合考虑。今年入汛以来,沂河刘家道口枢纽已累计下泄洪水15.69亿立方米,沭河大官庄枢纽(含分沂入沭来水)累计泄洪12.09亿立方米,沂沭河洪水通过两大枢纽总体东调分洪直接入海的比例达55%。此外,今年汛期骆马湖嶂山闸已累计泄洪59.27亿立方米,宿迁闸已累计泄洪8.82亿立方米,沂沭泗河洪水通过新沂河、新沭河两大入海通道的泄洪总量已达71.36亿立方米。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强降雨一场接着一场,沂沭泗人送走了一轮又一轮洪水。变的,是不同的雨区、不同的水量,不变的,是全体沂沭泗人力守河湖安澜的初心,真正人民至上理念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治水兴水永远在路上沂沭泗一如既往绷紧防汛这根,始终如一、慎终如始,持续抓紧抓实抓细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交出秋试满意答卷。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