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刘玉年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作者:梁鸿郁  来源: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政治担当,6月29日,淮委党组成员,沂沭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年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以《努力办好自己的事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为直属机关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阚善光、郑胡根、王念彪,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翟伟锋参加党课学习。

刘玉年指出,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敢打必胜的信念,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一要坚定政治忠诚,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努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眼学懂抓深化、着眼弄通抓消化、着眼做实抓转化,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要强化“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要把握“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坚决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棒”接住接好、“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努力建设“安全、美丽、智慧、和谐”沂沭泗,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和保障。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努力办好自己的事。要从积极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上着眼,进一步深化对水利工作战略性基础性地位的认识,树牢大局观、整体观和“一盘棋”思想,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从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来把握,大力推动复苏直管河湖生态环境,着力提升直管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为实现沂沭泗流域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变到质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贡献;要从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格局来考量,进一步深化对沂沭泗地区战略位置和经济地位重要性的认识,深刻理解沂沭泗水系在国家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水网建设和水运交通格局中所处的关键位置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沂沭泗水利管理服务构建发展新格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履行好“保证工程安全运行、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职责使命,为保障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航运安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作出积极贡献。

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在抓好主责主业中努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完善流域防洪体系,推动实施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工程,加快实施工程除险加固,进一步筑牢防洪工程屏障;要协同推进实施国家水网工程,协力推进沂沭泗水系连通工程,配合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与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全面提升水资源保障水平;要着力推动复苏直管河湖生态环境,强化直管河湖水域岸线水生态空间管控,严厉查处打击直管河湖水事违法行为。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保持对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合力建设“沂沭泗河生态走廊”,巩固拓展“幸福河湖”建设成果;要大力推进智慧沂沭泗建设,以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为基础和样板,加快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以水利信息化驱动水利管理现代化;要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相关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布局规划的水资源论证工作,抓好直管河湖水量分配和实施工作。加强直管区取水许可监督和入河(湖)排污口设置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要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深化河湖长制实施,建立直管河湖市级河长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健全完善流域统筹、区域联动、部门联合的“五联”协作模式。创新水管单位内部运行机制,着力推动工程标准化管理,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四要提升政治能力,在把准发展理念中努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厚植为民情怀,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坚持治水为民兴水惠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幸福河湖”作为沂沭泗水利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更好服务民生、造福民生、保障民生、润泽民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问题导向,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破坚冰、啃硬骨头,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把牢安全底线,加强工程日常检查监测、认真开展工程隐患排查整治、严格管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五要涵养政治生态,在夯实发展保障中努力办好自己的事。要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有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保障水利管理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要持之以恒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涉水腐败问题,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震慑;深化水利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坚持不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严格做好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加强对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的全方位管理,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围绕年轻干部“育选管用”等重点环节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动全局人才队伍建设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为实现沂沭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刘玉年强调,当前沂沭泗流域已进入主汛期,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水旱灾害防御天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从细从实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工作,贯通雨情、汛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贯穿到水旱灾害防御全过程,全面提高水灾害防御能力,坚决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牢牢守住水利安全底线。

局二级巡视员,副总工,纪检组副组长,局机关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处室、纪检组、驻徐事业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青年党员代表参加党课学习。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