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沂沭泗局开拓河道整治与砂石综合利用新实践
发布时间:  作者:李东云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日前,沂沭泗局组织完成对新沭河张家巡会段河道整治及防护工程泥砂综合利用项目验收。验收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沂沭泗直管河湖统筹河道整治与砂石综合利用实现成功探索和有力实践。

验收组由淮委河湖处代表,沂沭泗局副总工,水政安监处、财务处、水管处代表,沂沭河局代表组成。验收过程中,验收组实地察看了项目批复方案中河道内夹心滩清理整治、冲刷严重的河段防护工程、泥砂综合利用后河道场地平整恢复等实施情况,会议听取了项目实施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监管单位关于河道整治及防护工程泥砂综合利用情况的汇报,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并对有关问题提出质询,经认真讨论,形成项目验收意见。验收组一致认为,新沭河张家巡会段河道整治及防护工程泥砂综合利用已按照批复内容实施完成,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是为有效解决新沭河张家巡会段河道“泥砂不均匀淤积影响行洪安全、多处护岸受损影响河道安全、夹心滩裸露影响沿河群众安全”等问题而立项,也是按照淮委工作安排,沂沭泗局依据《水利部流域管理机构直管河段采砂管理办法》《水利部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批复的河道整治类砂石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克服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保质完成全部批复内容。该项目的实施,在工程效益方面:大大改善了水流条件,防止沿岸护滩被进一步冲刷,维护了河势及河岸稳定;有效清除了行洪河道主槽淤积,恢复了河道过流断面,提升河道整体行洪能力,保障了河道防洪安全;显著提升了该段河道的水生态环境,保障了沿河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在河道管理方面:将裸露的砂石进行综合利用,保障了国家自然资源不受损失,从根本上消除了零星盗采隐患;流域区域协作的模式,拓展了流域区域在河湖治理管理方面新路径;以“无人值守计量管理系统+远程监管平台+旁站式监管”的管理模式丰富了河道管理手段,提升了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联合监管“五联单”的模式,实现砂石利用数据实时、准确统计结算,强化了管理效能。

下阶段,沂沭泗局将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新沭河张家巡会段河道整治及防护工程泥砂综合利用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统筹处理好砂石资源保护与开发关系,规范有序开展直管河湖砂石开采利用,将提升河湖管理面貌新思路、采砂管理信息化系统新探索、监管新实践等典型经验及做法总结好、推广好,供其他直管单位因地制宜、借鉴参考,助力实现河湖保护和社会效益多赢。

沂沭河局主要负责人,临沭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沭河水利管理局、山东沂沭河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及有关人员参加验收。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