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中国水利报》:打破“封闭硬质体”实现水土物相互涵养
发布时间:  作者:沂沭河公司  来源:淮工集团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ef8e0388d28aa9c1de9e2e570b709ee.jpg

近年来,淮委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围绕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全面强化河湖生态环境复苏,通过一批生态水利项目的试点建设,在淮河流域内逐渐构建起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生态环境。

堤岸边,芳草碧连天。在车水马龙的山东临沂城区,生态护坡形成一条绵延的生态绿带,为冷硬的钢筋水泥增加了一抹自然生机。

山东沂沭河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沂沭河公司”)近年来立足内陆河湖特点,创新沂沭河流域生态保护综合治理模式,引入抗冻植被混凝土生态护坡工程防护一体化技术,为全国城市内河管护及生态修复治理探索了新路径。

产学研用一体化

临沂是生态水城,沂河、沭河纵贯全境。传统的护坡工程一般采用重力式或扶壁式挡墙,将整个河岸表面封闭,防止土壤和水体之间的物质交换,这种模式虽保障了抗洪强度,但打破了原有自然生态环境。随着美丽河湖建设的逐步升级,人们对于城市河道边坡防护的要求逐渐向生态护坡转变。

通过校企合作,在沂沭泗局河东局的支持下,沂沭河公司将山东农业大学先进的技术专利与公司成熟的施工工艺相结合,综合工程力学、生态学、土壤学、植物学等要素,同时满足硬性护坡的安全性和柔性护坡的生态性,研制出抗冻植被混凝土生态护坡工程防护一体化技术,并应用于沂沭河流域。

抗冻植被混凝土关键技术体系包括配合比技术、降碱技术、植生技术、质量控制等。 技术体系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山东省级水利科研与技术推广项目等10余项省部级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绿色生态保安全

2019 年,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沂沭河水系降大暴雨,河道行洪造成汤河右岸入沭河口处滩地坍塌 300米, 塌岸垂高最大4米,直接威胁堤防工程、汤河禹屋桥及上游控导工程的运行安全。

技术人员为此采用生态护坡工程防护一体化的形式,对塌岸水毁项目进行生态修复。在保障强度、安全性和耐久性的同时,将护坡由封闭硬质体改造成水体、土体、植被三者相互涵养的生态工程。

作为沂沭河流域内第一处生态护坡,工程经过 2020 年“8·14”洪水及寒冬考验,抗冻植被混凝土各项性能指标正常,植被生长良好,绿色生态效果显著。

自 2020 年以来,生态护坡工程防护一体化技术已在沂沭泗流域多处得到推广应用,建设面积达到 10 万余平方米。目前,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和南京路沂河桥等防洪影响处理工程采用抗冻植被混凝土和自适应球体模袋等新技术材料,促进了生态护岸建设。下一步,将在更广范围推广生态护坡工程防护一体化技术,使其发挥更多生态效益。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