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职工感悟>详细:
守望沂沭泗
发布时间:  作者:公静  来源:沂沭河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河水静谧如镜,桥面车水马龙,漫步于华灯初上的沂河岸边,霓虹绚丽,动静相宜。宽广如江海,优雅似溪流,幽草蛩声细,清风夜色长。我久久驻足,极目北眺,似也看到沂河一路从蒙山南麓奔腾而来,从涓涓细流汇成千里大河,一路奔袭,一路高歌,沉淀了两岸岁月,惊艳着流域风光。闭目静思,一幅波澜壮阔的流域治理历程在眼前徐徐展开。

在沂沭泗局统一管理40周年之际,我想要赞美这样一群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水利一线,他们艰苦创业,从零起步积极探索国家统管模式下流域治理方式;他们信念坚定,冲锋在水事纠纷、抗洪抢险的前线;他们锐意创新,向党和人民呈交上河湖安澜、水清河畅的答卷。他们就是沂沭泗局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

沂沭泗局从一成立就背负着“促进地区安定团结和生产发展”的使命。2座大型湖泊、961公里河道、1729公里堤防、26座控制性水闸,一代代沂沭泗人将自己的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守护的大河。每一处非法采砂易发河段,每一处建设项目,每一处险工险段,每一座大小涵闸,他们用努力写就一个个音符,谱写下“忠诚 干净 担当”的奉献赞歌,杨柳轻拂时,连同河水都跟着低吟轻唱。

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这是一支敢闯敢拼的队伍。世间从没有坦途,从制度空白到日趋完善,从河堤道路坑洼到平坦通畅,从沙土堤防到生态护坡,从管养分离改革全面市场化,从河长制“有名”到“有能”,从“硬骨头”难啃到“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每一次变革都凝聚着决策者的智慧和胆识,凝聚着执行者上下同心的实干与拼搏。一路走来,经历坎坷与爬坡,实现引领与突破,一次次的实践与探索,一次次的改革和发展,他们用艰辛的努力和辛苦的付出推动沂沭泗水利事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快车道。

为了流域百姓期盼的安澜梦,多少沂沭泗人青丝染成白发,新同志变成老前辈,错过多少次亲人相聚,又错过多少次亲人的别离,多少次踏碎了一轮明月,多少回扛走了满天星辰。温暖了流域百姓的心,却也冷落了家人朋友。手持多少荣誉,就付出过多少心血。一生的辛勤和汗水都献给了水利事业,所有的荣耀和自豪都源自水利事业,即便耄耋之年也清晰记得艰苦奋斗时肩挑手推修筑的长堤,巡查时磨破的布鞋,测绘时扶过的测量杆。从日出到日落,从旭日东升再到落日西垂,从沂蒙山腹地到黄海之滨,岁月的痕迹里,有他们的故事在经年弥漫芬芳,很多很多年后,后人翻开一卷卷档案,肯定能感受到他们的严谨负责和执着热爱。

守望沂沭泗,平凡中常常蕴涵着伟大,一个个小小人物筑起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大大防线。他们筑起坚强的屏障,守护着沂沭泗流域内5706万亩耕地的丰收喜悦,呵护着5128万百姓的万家灯火。铿锵的入党誓词是他们的铮铮誓言,春天的柳絮杨花,夏天的烈日炎炎,秋天的蚊虫猖獗,冬天的寒风凌冽,暴雨磅礴处,洪水预警时,胸前的党徽闪耀着坚定自信的光芒。“利奇马”“温比亚”、2020年“8.14”洪水,巡堤查险时的惊心动魄,启闭水闸时的分秒必争,人民至上,他们全力以赴,生命至上,他们常备不懈。刚毅的眼神,紧握的拳头,澎湃着的是水利人的忠诚与担当。年年月月的守护,分分秒秒的努力,风雨守卫,只为力挽狂澜于河湖危难间,共守百姓安居乐业。

他们朝气蓬勃,一身浩然正气,用敬业奉献来实现着人生的价值。涉河建设项目管理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水利基建项目实施有他们辛劳的奔忙;工程管理有他们反复的测算;河湖岸线有他们日夜的守护水资源管理有他们精细化管理。河道大堤上,启闭机房里,防护林的羊肠小道旁,都有他们响亮的声音在回荡,挥手间,仿佛拥有无穷的力量。夜间巡查时的惊心动魄、盗采分子的威胁辱骂、酷暑寒冬里的连续蹲守,栉风沐雨冲锋在抗洪抢险一线时,顾不上幼小的孩子和年迈的双亲……每个基层局的敬业故事都不一样,每个管理所的奉献故事也都不同,相同的是水利人在最平凡、最清苦的岗位上的坚守和对水利事业的赤胆忠诚。

从“山东治淮第一闸”江风口分洪闸开工建设到导沂整沭”和“导沭整沂”;从人民胜利堰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到新沭河节制闸投入运行;从南四湖二级坝枢纽工程飞虹卧波到刘家道口水利枢纽拔地而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新中国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步步坚定前行着。

新时代,如何推动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沂沭泗人不舍昼夜地思索、探求、实践,他们知行合一,快速找准职责定位;他们统筹兼顾,构建团结治水和谐流域;他们“预”字当先,牢牢稳住防汛抗旱阵脚;他们履职尽责,工程管理持续提档升级;他们真抓实干,开创依法治水管水新局面;他们多措并举,水资源管理稳步推进;他们协调发展,单位自身建设切实增强;他们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他们奋楫中流、劈波斩浪,打通新时代治水思路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流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水利支撑和保障。

守望沂沭泗,他们斗志昂扬,步伐铿锵。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们整理着装再出发,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勇于破解难题,守望河湖安澜,在新征程上续写“幸福沂沭泗”新篇章。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