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题报道>详细: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题报道
大官庄局人民胜利堰闸今年汛期首次开闸泄洪
发布时间:  作者:宋锡元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6月14日6时至15日6时,临沂市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72.6毫米(折合水量12.95亿立方米),面对此次大规模降雨可能带来的工程调度,大官庄局快速反应、提前谋划、闻令而动,积极备战迎战,圆满完成了首次开闸泄洪任务。

提前部署谋划,做实准备工作

 这次调度指令精准高效的执行,得益于大官庄局高度重视防汛调度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汛前检查。应用测温仪、噪声仪、震动测试仪等,对闸门、启闭机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汛期不出问题。二是积极沟通、及时养护。及时发现问题隐患,该换的部件,该养护的部位绝不含糊,确保各种隐患处理及时有效。三是针对培训、认真练兵。一次次的现地培训,一次次的发电机操作,一次次的试车,按照“四预”的要求,大官庄局自我加压,形成了现在全民皆兵模式。四是快速反应,提前准备。15日9时,大官庄局召开防汛会商会议,进一步分析研判防汛形势,部署具体任务。全体职工闻令而动、积极备战,防办人员对两闸闸门、启闭机进行全面检查,并完成试车工作,确保工程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值班人员密切关注雨水情信息,做好防汛信息的上传下达;水政人员在闸区管理范围内开展不间断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劝离滞留群众,确保枢纽泄洪安全。

科学确定开度,精准执行调令

按照《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直管水闸工程调度指令执行规定》的要求,大官庄局在接到调令后,随即组织技术人员通过泄流曲线图及闸门开度计算表格确定开启孔数及高度,并与水文部门共同分析研判,综合闸前水位的变化趋势等要素,科学确定闸门开度,确保启闭准确,并在闸门开启后密切关注下泄流量变化情况,力争实现精细化调度。15日当天,大官庄局共收到上级部门调度指令2次,分别于15日16时30分开启胜利堰闸,下泄流量100立方米每秒,18时30分,加大泄量至300立方米每秒,人民胜利堰闸实现了汛期首次开闸泄洪,共启闭闸门10孔次。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需要全体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执行力。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洪形势,大官庄局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细落实防汛各项措施,积极为水旱灾害防御、保卫流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