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题报道>详细: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题报道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沂沭河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季相钒 史生泽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在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沂沭河局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职工安全素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责任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月”期间,沂沭河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次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西沟水库漫坝事故调查情况通报》《部管项目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发现典型问题通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集中学习了《南水北调 国之大事》等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是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进一步梳理完善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与部门的监管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狠抓隐患治理,推动安全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沂沭河局根据《沂沭泗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危险化学品,水文监测,院区管理、车辆交通、仓库管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自查,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事故隐患清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及时消除隐患,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沂沭河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沂沭河局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突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重点领域全覆盖,隐患排查和整改全覆盖。“安全生产月”期间,沂沭河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检查组48个,出动检查人员156人次,排查出安全隐患12个,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三是深入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行动,根据水利部淮委和沂沭泗局有关要求,制定专门的行动方案,落实局领导带队检查,局党委成员分别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开展了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直管工程、院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排查各类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

四是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沂沭河局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体验式应急演练活动。沂沭河局直属单位结合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工作,完善应急管控措施,针对危险源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形成科学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活动,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宣传教育、完善准备的目的,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和重要紧急情况的应对能力。

五是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巩固提升工作。督促已创建成功单位要针对水利部的文件要求做好巩固提升工作,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针对刘家道口局和大官庄局今年标准化复核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促两家单位全面做好标准化复核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切实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横幅、彩页,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强化安全宣传。

二是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工作,切实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全预防。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沭河路设宣传点,就防溺水、防触电、安全出行、夏季防雷击等安全知识进行讲解,发放了《预防河道溺水事故告知书》、《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材料。组织志愿者开展“安全文明出行”活动,到公交车站等场所宣讲交通安全常识、倡导大家安全文明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三是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临沂市和临沂市安委会组织的演讲比赛、书画展、摄影展等一系列的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河东局王伟涛、道口局孟凡盛的书画作品分别获得临沂市“安全生产月”安全文化书画展一等奖和三等奖。刘道口局赵雪晴、林艳宇组合在全市“安全伴我行”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四是动员职工参加《水安将军》知识趣味竞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安全生产知识试题,组织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答题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 

五是开展安全宣传日集中宣传咨询。通过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涉水安全知识等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向广大市民提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生防溺水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及应急知识。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多人次,通过此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达到了以宣教促安全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六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结合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组织安全生产新形势新政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安全生产培训,强化安全生产队伍能力建设。

据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局共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9场次,260余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宣讲4场,300余人接受防溺水、安全知识、汛期安全注意事项教育;提交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5项;水安将军答题220余人次;组织开展防溺水进校园3场,500余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3场,120余人次。

下一步,沂沭河局将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氛围。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