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双“枢”合璧 共克时艰—— 刘家道口局、大官庄局应对疫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作者:周靖雯、黄东晓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6月22日,大雨将至,实战正当时。刘家道口水利枢纽管理局、大官庄水利枢纽管理局联合开展应对疫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旨在全面强化两局职工“流域一盘棋”意识,重点针对突发疫情封控极端情况下的水闸调度运行进行统筹部署,进一步提高水利枢纽应急管理水平。

图1.JPG

携手统筹优势力量,创新构想联合调度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沂沭河流域即将进入主汛期。如何科学统筹防汛人员力量,全力保障出现疫情封控极端情况下水利枢纽安全调度需求,是当前一线水利管理单位面临的重大课题。

刘家道口局与大官庄局距离较近,多年来保持着频繁的理论学习交流和人才交流。加之两局水利纽运行情况有相似之处,在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工程中也具有相近的战略意义。在对现有人才队伍及枢纽运行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两局创新性提出联合调度想法——即当临沭县区域突发疫情封控时,由刘家道口局工作人员赶赴大官庄水利枢纽进行现地操作;当兰山区封控时,由大官庄局工作人员赶赴刘家道口水利枢纽完成调度指令。通过联勤联动方式,确保沂沭河流域水利枢纽运行的时效性和安全性,解决极端情况下防汛人员不足的问题,创新性地实现防疫防汛双重保障。

图2.png

未雨绸缪应急应变、脚踏实地互学互备

联合调度要求两基层局联勤联动、互学互备,熟悉双方水利枢纽运行情况与闸门启闭操作,在突发极端情况下,能够代替对方工作人员及时执行调度指令。这是对工作人员掌握不同闸门启闭技能的挑战,也是未雨绸缪、团结协作精神的体现。

本次演练围绕着“全流程演练、全人员实操、全理论实践”的原则,分别于6月16日和6月22日在大官庄水利枢纽和刘家道口水利枢纽完成了联合现地操作。演练严格按照《应对疫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对备用发电机运行、闸门远程控制和现地启闭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认真学习与实践。期间,双方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交流,共同分析闸门启闭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演练过程中,全体工作人员严肃认真、紧张有序。最终,联合演练圆满完成,为下一步实现联防联控、联勤联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3.jpg

刘家道口局、大官庄局将继续坚持枕戈待旦、冲锋在前,联学联做、见行见效,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为实现沂沭河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