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防汛一线】大官庄局风雨24小时
发布时间:  作者:孙聪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沂沭河管理员  浏览次数:

       8月14日凌晨四点,大官庄局防办在工作群转发了一条暴雨红色预警,一叶落而知秋,有经验的职工很快就猜到白天要开闸了,但谁也没想到这次洪水会如此之大。8月13日晚至14日8时,临沂地区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沂河岸堤、田庄、跋山水库开始超限泄洪,沂河沭河水位持续快速上涨,种种迹象表明,一场大战已经不可避免了。

坚守防汛阵地“最前线”

       上午9时,大官庄局防汛会商会议召开,单府副局长将汛情信息、具体任务、工作要求详细传达给每位职工,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王金柱副局长强调这次洪水来势汹汹,全体职工要按防汛预案坚守各自岗位,严格按照上级调度指令启闭闸门,坚决确保本次洪水安全过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安民是最大的责任。对于大官庄局来说,确保安全度汛守护人民安康就是讲政治担责任的最好诠释。闻令而行,听令即动,安全保卫组沿闸区巡查劝离围观群众,闸门运行组前往机房检查备用发电机,后勤保障组及时采购了方便面等物资,信息通讯组将水情汛情及时传达给相关单位,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着,11时30分,大官庄水利枢纽迎来了第一次调度指令。

       12时,新沭河泄洪闸下泄流量调整至2000m3/s。

       13时,新沭河闸流量下泄流量调整至4000m3/s,人民胜利堰闸下泄流量调整至500m3/s。

       14时,新沭河闸下泄流量调整至5000m3/s,人民胜利堰闸下泄流量调整至1000m3/s。

       15时50分,新沭河闸下泄流量调整至6000m3/s,人民胜利堰闸下泄流量调整至1500m3/s。

       16时40分,人民胜利堰闸下泄流量调整至2000m3/s。

       17时20分,新沭河闸下泄流量调整至6500m3/s。

       19时30分,人民胜利堰闸下泄流量调整至2500m3/s。

       水位还在上升!新沭河闸下泄流量突破6000m3/s设计流量,突破7000m3/s校核流量,终于,在23时30分,大官庄水利枢纽迎来建闸以来最大的泄洪量,新沭河闸下泄流量达到8680m3/s,人民胜利堰闸下泄流量到达2880m3/s,均创历史新高,截止15日6时,本次洪水洪峰已顺利通过,大官庄局成功地战胜了沂河沭河自1960年以来最大的洪水。

 

打造披坚执锐“生力军”

       将在谋而不在勇,兵在精而不在多。大官庄局虽然兵微将寡但都是精兵强将,各股室职工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各自岗位发光发亮,同时做到“形散神不散”,充分利用防汛抢险培训和汛期试车的机会,让水管股之外的职工也能熟练掌握闸门启闭技术,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的赢。14日13时,新沭河闸和人民胜利堰闸同时调整,大官庄局立刻抽调机动人员组成两组闸门启闭组,及时准确开启闸门。

       古人讲“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为了应对闸门启闭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大官庄局针对性的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力求及时妥善处理险情。14日17时,正在中控室值班的何凯突然接到电话称上游一艘渔船失去控制正在冲向新沭河闸,来不及多想,何凯立即拉起宋锡元跑向启闭机房,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将渔船可能通过的闸门提到最大,随着一声巨响,渔船高耸的桅杆被检修桥拦腰截断,船体撞击闸门的巨响不禁让人心头一颤,急湍甚箭,猛浪若奔,汹涌澎湃的洪流裹挟着一切奔向入海的通道,新沭河闸又一次经历住了考验。


搭建高效协同“指挥部”

       汛情的准确传递、行动的细致部署、责任的层层压实,成为大官庄局战胜本次洪峰关键。一是加强纵向协同。留守防办的信息传递组将一张张调度指令准确地传达给坚守闸门的职工,然后又及时地将泄洪时水情汛情反馈给上级,搭起一座沟通协调的“信息桥”,及时解决泄洪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谱,手中有招。二是加强横向协同。开闸泄洪离不开准确有效的水情信息,离不开安全有序的现场环境,所谓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大官庄局抓好协作联动这个牛鼻子,努力做好综合协调工作,一方面不断加强与大官庄水文站的信息传递,同时联合乡镇综合执法部门、派出所开展联合行动,做好交通疏导、围观群众劝离、现场安全维护等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同频共振合拍共鸣的良好局面,为大官庄水利枢纽顺利泄洪提供了坚强保障。

       长缨在手,重器压阵。面对两河齐涨、洪涝并发的极端局面,大官庄局全体职工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得益于上级部门的科学指挥精准调度,得益于水文气象部分和地方政府的密切配合,大官庄水利枢纽成功驯服“恶龙”,以最实作风、最硬举措,成功打赢了这场防汛抗洪硬仗。下一步,大官庄局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工程查险和行洪资料收集工作。


劝离滞留群众


公安部门协助维持闸区秩序


行洪测量


 人民胜利堰闸泄洪


新沭河闸泄洪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