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防汛回首】逆水而上,向险而行:沂河人成功抗击“8.14”洪水
发布时间:  作者:刘芸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沂沭河管理员  浏览次数:

       8月14日注定是沂河人不平静的一天。

     “沂南特大暴雨!”、“暴雨红色预警!”、“祊河上游持续降雨,许家崖水库泄洪!”“蒙河水位持续上涨”、“葛沟站流量持续上涨”

     “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Ⅱ级应急响应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Ⅰ级应急响应启动”、

     “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达到10900立方米/秒”

       2020年8月14日,沂河迎来了2020年第1号洪水,这也是自1960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沂河人在大雨滂沱中出发,逆水而上,向险而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护卫着一方安澜。

      

       局班子:统筹指挥的“定盘星”

       8月13日晚,彻夜的大暴雨,注定是一个不眠夜,局领导班子值班值守在办公室,天还没亮,多年来的默契使得班子成员间无需多言,简单碰头后即按照各自包片分段的河道进行了任务分配。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包段,成立了局长带队,水管配合,各管理所全面参与的6个查险队,一刻也不耽搁的开始了巡堤查险工作。为确保巡堤查险全覆盖、零时差,实行每小时一汇报,每队单独调度,综合汇总,为班子科学指挥提供了依据。

       

       水管股:防汛抢险的“总参谋”

       8月14日,沂河上游普降大暴雨,根据水文局预报,沂河临沂站流量将达10100m3/s。接到通知后,水管股迅速分工,各司其职。查险队由分管副局长带队,对直管范围内的堤防、重点险工、穿堤建筑物和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的检查。防汛车辆急驶在堤防上,车里手机提示音、钉钉声、电话声此起彼伏,“上游仍在降雨”“沂河临沂站流量将在下午达10100m3/s”......水管股人员手上忙着,心里急着,但脚步却从未停止。从天蒙蒙亮到深夜,他们一刻也没有停歇,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脚下的鞋早已湿透,双脚也泡起了皮。夜幕降临,检查完一处隐患点后简单就餐时,三名检查人员的手机都已经没电了,短暂修整,带上充电设施,顾不上一天的劳累,他们又踏上了夜晚巡查的征程。

图片3.png


图片2.png


       而局里的防办值班人员也在时刻关注河道流量和降水状况,每半小时发布最新消息。整整一天,防汛群中消息滚动不停,电话、传真和群消息交替通知,来自沂沭河局、临沂市、兰山区、罗庄区等各个地方的信息在这里汇集,防办人员紧张有序的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图片4.png


       水管人员闻“汛”而动,在岗在责、冲锋在前,全力投入防汛抢险,确保沂河平安度汛。

      

       沂水管理所:沂河防汛的“前哨站”

       沂河沂水段是整个管理范围的最上游,沂水所退伍29年的党员所长、仅有一个月即将退休的老职工,他们扼守沂河的最上游,面对大雨、洪水和跋山水库随时泄洪的形势,他们不敢停歇,也不能停歇。他们是沂河局防汛的最前端,实时观测着洪水情况,随时汇报上游来水,实现了沂河的源头管理,做到了早发现,早准备。


图片5.png


       沂南管理所:暴雨中心的“强堡垒”

       8月13日8时至8月15日0时,沂南降雨量达318.9mm,作为此次暴雨的中心,沂南所的防汛任务极为繁重,短时强降雨对堤防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洪水暴涨、堤防掏空、路面积水,这都给防汛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确保信息和数据准确,管理所人员冒雨徒步前行,对每一段堤防、每一处顺堤桥、每一个薄弱点进行仔仔细细的排查,时刻关注水毁变化情况,并及时与局防办进行沟通,为沂河防汛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站好了暴雨中心的巡查岗。


图片6.png


       罗庄管理所:备战邳苍的“应急队”

       8月14日19:07,沂河临沂站流量达10900m3/s。邳苍分洪道作为分流沂河洪水的重要途径,已经开始为行洪做着准备。罗庄所人员对邳苍分洪道内所有穿堤建筑物、路口进行了严格仔细地排查,同时,积极与罗庄防指保持密切联系,每半小时沟通行洪准备措施。配合地方用土袋沙袋封堵路口,疏散人员。8月14日21:00,罗庄所管理人员聚集在行洪准备一线,再次对邳苍分洪道路口封堵和小涵闸备料情况进行检查。凌晨0:32,淮委决定不启用邳苍分洪道。


图片7.png


       兰山管理所:保卫临沂城的“守护石”

     “快,拉上来”,8.14晚21:00,金一路桥下,沂河流量依然在10000m3/s以上,洪水已经漫上了滩地,湖心南岛仍有部分人员滞留,兰山所执法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全力疏散营救滞留人员。兰山管理所管理范围是三河交汇的地方,作为城区段,来水大,且沿河群众众多。兰山所人员逆水而上,及时劝离河边人员,对出现的掏空、冲沟及时与沿河村镇沟通,进行防汛抢修,确保堤顶通行车辆安全。另一方面,对管理范围内的建设项目进行着持续的关注,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度汛措施,及时更新建设项目现状。为洪水顺利通过城区,保障沿河市民生命财产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8.png


       祊河管理所:守护一河的“独立团”

       祊河作为沂河最大支流,祊河洪水直接影响沂河,对减轻沂河洪水压力起着重要作用。一所守护一河,祊河所更是全力巡查,往返奔波在祊河两岸,观测水位,及时与地方防指沟通险情,发挥好流域机构的指导和协助作用,成功应对祊河险情,为抗击沂河洪水打好了辅助。


图片9.png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