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防汛回首】沂河1号洪峰过后再看江风口分洪闸
发布时间:  作者:董超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沂沭河管理员  浏览次数:

       8月13日夜至14日白天,沂沭河上游发生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8月14日10时,江风口局接到沂沭河局防办的通知:江风口分洪闸做好启用分洪的准备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江风口局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行动,按照防汛责任分工,到岗就位,严阵以待,迅速做好分洪的各项准备。

       江风口分洪闸闸前水位在涨!57.20、57.25、57.36、57.41、57.44、57.46m;沂河临沂站流量逐渐增大!7000、8000、9000、10000、10200、10700立方米每秒,随着闸前水位的持续上涨,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持续加大,江风口分洪闸越来越接近启用条件。

       1974年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10600立方米每秒,江风口分洪闸启用,分洪流量1590立方米每秒。而15时08分,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已达10700立方米每秒,超1974年洪峰流量。江风口分洪闸动还是不动?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副省长于国安14日下午赶到江风口分洪闸,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市委书记王安德三个小时内三次亲临江风口分洪闸,详细询问工程运行、枢纽调度、上游来水、邳苍分洪道分洪准备、闸前水位、气象预报等情况。市防指专家组现场参谋,沂沭河局领导、相关县区长更是不离江风口分洪闸半步,乡镇干部、民警牢牢把守每个路口,江风口局全体干部职工到岗待命,这里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而江风口分洪闸已成为这场战争的最高阵地。

       时钟不停在转动,忙碌的沂沭河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防御沂河2020年1号洪峰全力以赴。

       14日19时,沂河临沂站出现峰值10900立方米每秒洪水,为沂河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通过科学调度刘家道口水利枢纽和大官庄水利枢纽,沂河刘家道口下泄流量成功控制在8000立方米每秒以内。14日20时24分,江风口分洪闸闸前水位开始回落,全局职工如释重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洪峰过后,江风口分洪闸虽然没有启用,却足以彰显历史赋予它的厚重使命,这一造福沿河人民的红旗闸,将继续以卓尔不群的品格、愈发挺拔的身姿,永远驻存于沿河人民的心中,守护在他们身边。作为新一代江风口分洪闸的守护者,我们倍感自豪,我们再一次为流域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得到了沿河政府和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赞许,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正是有我们一代代江风口人的不懈坚守,一次次地保障了沂河安澜,百姓平安!


图片3.png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