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防汛回首】使命在肩,踏浪前行——刘家道口局书写抗洪担当
发布时间:  作者:李启娜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沂沭河管理员  浏览次数:

       蝉鸣阵阵,落日余晖,晚霞铺满了平静的河面。河水无言,只有红色的洪痕标记线在诉说着道口人与1960年以来最大的洪水狭路相逢、斗智斗勇的历史,镌刻着洪水中的道口力量。

       有预判,无慌乱。枕戈待旦,全力迎战洪峰

      “临沂市气象台2020年08月13日21时17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市大部地区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请注意防范。”

       面对强降雨可能带来的洪水,刘家道口局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大局意识,从早从实做好防汛工作,切实做到早准备、早动员、早安排。提前部署,精准研判,密集会商,做好水闸随时调度的准备,特别是加强分沂入沭堤防工程、涵闸工程的再检查。全员到岗到位,迅速进入状态,加强对雨情、汛情的信息收集、反馈、上报工作,实现汛情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牢牢把握防汛抢险工作主动权,确保防汛应急工作行动有效、调度有方、保障有力。

       有担当,无畏惧。敢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8月13日夜间至8月14日,沂沭河上游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沂河临沂站最大流量10900立方米每秒,超1974年洪峰流量,为1960年以来最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11个调度指令,刘家道口节制闸和彭家道口分洪闸共调控闸门239孔次。闸上工作人员日夜奋战,不眠不休,他们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吃饭喝水,在狭长的启闭室来回穿梭,保证了闸门安全启闭。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禹王城段水位距堤顶路仅有1米!”“河道行洪危险,请不要围观!”不间断的河道巡查,巡堤查险,疏散群众,脚下湿了无数双鞋袜,身上沾满了潮湿的泥浆。刘家道口局职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确保了行洪安全。

       有情怀,无自我。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

       冲锋在一线的,是孩子尚在襁褓中的父母,也是在家中被父母宠爱的孩子;是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也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是顶天立地的须眉,也是不让须眉的巾帼。但是此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道口水利人。

       汛情之下,道口人不计个人得失,坚守岗位,保证了沂河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在紧张时刻全体职工迸发出的坚强和勇气,力量和自信,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道口情怀,凝聚了众志成城、风雨无阻的磅礴力量。

       脚下沾泥土,脸上挂汗珠,心中冒热气。于水利人而言,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经过此次洪水的洗礼,全体道口人更加坚定了如磐初心,使命在肩,踏浪前行!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