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多措并举推动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作者:陈宁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重大部署,2020年5月以来,沂沭河局及所属基层单位相继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下简称学习小组),将全局40岁以下青年职工全部纳入。学习小组成立后紧密结合青年特点,聚焦理论学习,围绕水利行业特色,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推动青年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注重理论深度,开展深入学习研讨

  学习小组牢牢把握学习主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精神、水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研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提高青年理论水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培养阅读习惯,每月精读一本好书

  结合共青团临沂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悦经典.悦青春”青年读书活动,学习小组根据理论学习需要并结合广大青年阅读兴趣,择优选购了部分学习书籍充实到单位职工书屋,面向广大青年干部职工开放借阅,组织大家每月精读一本好书,并定期开展了读书心得集中交流分享,促使广大青年逐渐养成学习和阅读习惯。

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实地考察学习

  为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学习小组积极围绕单位行业特点,组织实地参观考察了临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临沂市气象台等业务相关单位,并就沂沭河水生态、气象与水旱灾害等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考察学习活动拓宽了广大青年职工的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兴趣;通过现场考察、交流互鉴,也增强了相互沟通和了解,为深化与业务相关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互鉴、业务工作配合打下良好基础。

推进理论学习与业务深度融合

  2020年8月,沂沭河出现60年以来最大洪水,面对此次罕见大洪水,8月14日,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向全体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全局青年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先锋作用,全局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日夜坚守,连续作战,防洪期间在各自岗位上模范做好了巡堤查险、值班值守、洪痕标记等有关工作。为更好服务防汛中心工作,推进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8月15-16日,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紧紧抓住洪水退水期有利时机,组织部分青年成立了行洪影响调查小组,利用周末时间,冒着酷暑对沂河临沂城区段沿河公共设施行洪影响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并形成了详实的调查报告,补充丰富了洪水资料,为全面分析总结此次历史性洪水提供了参考依据。

  下一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继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紧密结合青年特点,创新学习方式,推动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广大青年在把沂沭河建设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征程中,积极贡献出更多的青春力量。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