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地联动 沂沭河局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  作者:孙小婷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沂沭河局围绕“以水促和平”“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帮助群众学习水法规、了解水资源,倡导群众尊法守法、节约用水,共同守护沂蒙母亲河。

常规宣传提升普法“号召力”。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与李国英部长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专题署名文章,积极组织参与水利部有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网络答题活动;在局机关办公区、闸区、堤防主要路口、交通要道、广场、集市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处,充分运用宣传画报、LED屏、宣传栏、横幅等,持续营造“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法治宣传氛围;组织开展节约用水知识竞赛、节约用水创意作品征集,切实提高活动的公众参与度,提升全民节水观念意识和文明素养。

媒体宣传提升普法“感染力”。充分利用网络、公众号等新兴宣传载体,抓住当下短视频热潮契机,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由职工自己动手制作水法宣传短视频,在微信视频号“爱临沂客户端”及“临沂日报”两大平台中播放,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播放水法宣传公益视频,通过电信平台向广大群众发送水法宣传公益短信两万余条,不断拓宽水法宣传辐射面,加快构建新媒体普法矩阵。

实地宣传提升普法“影响力”。紧扣重点对象抓精准,着力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在五洲湖广场开展“节水沂蒙 你我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发放《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口袋书、节水微科普系列读本,号召大家为建设幸福沂沭河贡献力量。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水韵社区开展“水法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水法治观念,提升社会公众节约用水的参与度;组织6名老干支部离退休职工代表走进金泰社区开展宣传,充分展现离退休职工热爱水利事业、为建设节水型社会贡献余热的初心本色。走进杏园小学、桃园小学、北园路小学、沂河实验小学、长城镇中心小学、李庄镇中心小学开展“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水法宣传手抄报比赛,针对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寓教于乐,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做到润物无声,让学生掌握了更多的水知识,共28个班级,1095余名学生参与活动;走进中铁上海工程局项目部和施工现场,将节水知识和理念送入工程项目施工一线,强调水资源节约与合理开发利用的重要意义;走进乡村田间,通过村集体广播播放普法音频,向沿河群众分发普法宣传手册和宣传包,宣传河道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相关法律规定。走进乡镇集市,利用无人机播放普法音频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联合宣传提升普法“渗透力”。在派驻第一书记村开展“同植幸福树 共护幸福河”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屏障,积极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幸福沂沭河。与地方部门在郯城县人民广场联合举办临沂市第二届“节水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向市民宣传国家节水政策理念、先进节水经验和典型做法,宣传保护水资源和节水工作的重要性。联合临沂金锣水务有限公司开展节水宣传进企业活动,倡导企业积极学习先进节水经验,使用节水设备,创新节水技术,争做行业节水标杆。联合兰山区及有关乡镇两级河长办实地对非法采砂、非法网箱养殖、堤防垦殖等问题进行全面巡查,通过典型水事案件教育引导沿河群众知法守法,倡导沿河群众共同维护河道良好水生态环境。联合沂河新区社会发展局等单位利用执法船开展“联动巡河执法、开展水法宣传”活动,联合河东区水务局、河长制办公室开展水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遵守水法、节约用水、合规取水、保护水生态的意识。

下一步,沂沭河局将继续以“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紧扣“线上搭台+线下发力”双管齐下的普法思路,创新普法工作理念及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沂河、沭河依法治理管理,充分展现流域直管单位在流域治理中担当作为和良好形象。

 

lQDPKIW_9uD9OEXNDkDNFWCw5HGQPls6zPEF86oH-TECAA_5472_3648_副本.jpg 

_media_mengjiao_3039-3662_DCIM_100CANON_IMG_6202_副本.jpg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