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经验总结>详细:
关注水生态 弘扬水文化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作者:王金柱  来源:沂沭河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近年来,社会对水生态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越来越强烈。大官庄局顺应沿河群众对水生态的要求,从沿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探索与沿河村庄结对共建,群策群力,积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农业的基础性支撑。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大官庄局充分运用好南北两个灌溉洞,依托沿河村庄的原有的农渠,在农业用水最缺乏的时期,主动助力,提供水源,有效地增加了沿河村庄的农业灌溉面积,并及时助力新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大官庄局一直把农业的需求作为辖区内水资源供应的首选,积极助力农业生产。围绕洁净水资源的助力,店头、石门、曹庄镇直接打造高标准农田和苗圃近万亩。通过积极服务,让辖区内水资源真正做到了有所为、强助力、高效益。

    二、积极实施河道治理工程,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大官庄局通过抛石护基、清淤疏浚等措施达到防洪减灾的目的。同时也起到了保护水质、涵养水源、防治水污染的目的,提升了临沭周边三镇的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达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周边的生态旅游项目得到了有效提升,农民的收入稳步增加,来闸区参观的人员络绎不绝。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也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通过系列河道治理工程的实施,辖区内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社会治理效果。

    三、借助河湖长平台,积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明确镇、村两级河湖长,并建议建议各乡镇及沿河村庄设立河道保洁人员,积极协助河长办建立全县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信息共享等多项工作制度。通过县级河湖长履职巡河活动,有效解决辖区内的各类涉河难题,圆满完成碧水保卫行动,助力全县生态环境建设,让河湖长制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协调,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周边村镇基本达到了河湖干净整洁、生态宜居,水环境持续向好。

    四、助力新农村建设,让水利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对接。在水利项目前期规划时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相衔接,从工程布局、结构形式、环境美化等方面紧紧依托当地乡土文化、自然条件等要素精心设计、提升品位,打造富有特色的水文化、水景观。特别是通过去年的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重点对水文化进行梳理和打造,把“倒沭整沂”精神与沂蒙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支部书记主动到大官庄村讲党课,很好的将行业精神传递给沿河村庄。大官庄村党支部也组织全体党员到大官庄局参观交流,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特别是新的闸区面貌给交流的党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按照临沭县美丽乡村“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设计思路,主动对接,提出了沿河乡村“一村一渠”的设计新理念。作为大官庄紧靠枢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局积极协调该村重新设计村居规划,倡导水利局建设村居新水网,运用原有的老渠道,重新规划水网,让枢纽的水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临沭县发改委的肯定和支持。真正把田园变成游园,把乡村变成景区。在乡村亮化、绿化、美化的基础上,助推实现整村绕水,村在水中、家在园中、人在画中的目标。

总之,大官庄局积极践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理念,以河湖长制为履职平台和抓手,以沿河乡村景观优美为重点,要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积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以流域综合治理的国家投资和农村河沟塘水系重建、排灌渠系合理布设的地方性投资为依托,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努力实现沿河村庄水源丰富、风景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新目标。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