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经验总结>详细:
四十年春华秋实 新时代征程再启
发布时间:  作者:刘畅  来源:骆马湖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光阴荏苒,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历程。这四十年,是沂沭泗管理局防汛工作人员风雨兼程、兢兢业业的四十年,是充分发挥直管水利工程作用,确保河湖安澜、流域人民安居乐业的四十年;是经受住了一次次旱涝灾害考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四十年。

沂沭泗水系位于淮河流域东北部,横跨鲁、苏两省,是沂河、沭河、泗河三条水系的总称。历史上,黄河多次南泛,致使沂沭泗的干流河道堵塞淤废,水旱灾害十分严重,人民饱受其苦。四十年来,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等工程的落地实施,改变了沂沭泗流域灾害频仍的局面,沂沭泗流域河湖安澜,经济繁荣,社会稳定。

一、每一天严守岗位,把功夫下在平时

沂沭泗是跨省的河流,又是旱涝灾害和边界水事矛盾频繁发生的地区,由于历史的原因,沂沭泗管理局直管范围内阻水障碍多,行洪不畅。四十年来,沂沭泗局大力发扬优良传统,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将各项水事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大河湖管理力度,维护河湖管理秩序。依法加强对涉河建设项目的日常巡查和管理,积极引导有关各方严格按照水法规和防洪要求有序开发。

二、工程管理不松懈,除险加固保安全

四十年来,沂沭泗局的工程管理工作常做常新,在日常维修养护等方面逐渐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监管机制。遵循先急后缓、突出重点、设计合理、技术先进等原则,沂沭泗局对病险闸进行除险加固,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增添了先进设备,旧貌换新颜。加强水利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加强工程管理考核,坚持以水利信息化促进水利现代化,沂沭泗水利管理工作已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轨道。

三、夙夜守岗担重任,聚力防汛保安澜

近年来,沂沭泗流域连续发生重大汛情。2018年,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流域内出现强降雨过程,骆马湖水位超警戒值;2019年,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沂沭泗流域短时间连续强降雨,防洪形势十分严峻;2020年,沂河、沭河上游山东境内普降暴雨大暴雨,受上游暴雨影响,沂沭泗流域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涌的洪水,沂沭泗局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基层局、管理所把责任落实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到岗到人,落实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要求各防汛责任人认真落实堤防巡查防守有关规定,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增加防守力量,备足抢险物料,全面做好抢险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度汛。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奋斗。

沂沭泗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

回顾过去,成就斐然;展望未来,大有可期。四十年成就鼓舞人心,新征程号角催人奋进。在水利发展新时期,必将以无比的信心和勇气,在水利道路上砥砺奋进,扬帆再起!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