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经验总结>详细:
耕耘四十载、累累硕果现 -记沂沭泗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40年
发布时间:  作者:马晓东  来源:人事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技能人才一直是沂沭泗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沂沭泗局水利工程管理和建设一线的重要力量。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年以来,沂沭泗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始终紧跟沂沭泗水利事业步伐,由少到多、由多变强,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升。局党组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撑起技能人才成长的天空,人事和业务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培厚技能人才成长的土壤,各用人单位精植细作、认真选育,堆足技能人才成长的肥料,技术工人比学赶超、奋发向上,不负组织的辛勤培养。沂沭泗局全体上下辛勤耕耘四十载,现如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硕果累累。截至2020年底,沂沭泗局92%的技术工人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其中技师、高级技师已达到技术工人总数的21.8%。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工作成效显著,全局有全国技术能手1名,水利部首席技师1名,全国水利技能大奖4名,全国水利技术能手19名,其中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人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一、沂沭泗局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历程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是从起步到发展再到壮大,沂沭泗局技能人才队伍的发展与沂沭泗局水利事业发展密切联系,四十年的发展大致可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1-1990年。这一时期主要工作是组建单位、进驻站点、交接工程,是沂沭泗局水利事业的开创期,工作可谓艰苦卓绝、披肝沥胆。在沂沭泗局肇建初期,沂沭泗局总体由水电部第三工程局部分调转、苏鲁两省水利工程就地移交人员及新分配大中专生组成。1985年人才队伍初具规模,在职职工764人,其中工人601人,占职工总数的79%。当时技能人才大多数为随工程移交人员,由附近农民工组成,技能水平和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大部分为小学学历、无等级工。到1991年度,职工队伍总数达到971人,其中工人598人,占61.6%。

第二阶段:1991-2000年。第二个10年是沂沭泗局技能人才由少到多,规模不断壮大的阶段。1996年沂沭泗局成立了水利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自1997年开始,每年对全局技术工人开展技能鉴定,技能鉴定工作对沂沭泗局技能人才的成长发展起到了强大的促进作用。根据统计,1997-2001年鉴定站累计鉴定920人次,平均每年鉴定184人;673人次鉴定合格,晋升了职业资格。截至2000年12月,全局在职职工1101人,其中工人660人,占在职职工总数60%,等级工已达到工人总数的80%以上,其中高级工及以上资格人员199人,占工人总数的30%。

第三阶段:2001-2010年。第三个10年沂沭泗局管理体制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分别经历了机构改革、水管体制改革等,机关工作人员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水利工程管养分离、成立水利养护公司,技能人才队伍也就此划分为事业技能人才和企业技能人才。2001-2011年,鉴定站累计鉴定792人次,平均每年鉴定79人;624人次鉴定合格,晋升了职业资格。此外,自2006年鉴定站不再开展汽车驾驶、财务统计、物业管理、文书档案等通用工种的鉴定,沂沭泗局技能人才工作集中面向河道修防工、闸门运行工等水利行业特有工种。同时自2005年开始,我局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水利公司实行“公开招聘”政策,新进人员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大学毕业生,不再招收工人和接收退休军人,全局技能人才队伍总量开始逐年下降。截至2010年12月,全局在职职工1067人,其中工人626人,占在职职工总数的59%,高级工及以上资格人员556,占工人总数的88.8%。

第四阶段:2011-2020年。这段时间是沂沭泗局技能人才由多到精,从普遍提升向高层次发展的阶段。这段时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发生了3大变化,一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技术工人(特别是基层水管单位)大量退休,全局技能人员数量进一步下降。二是每年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人数较往前大幅下降,2011-2019年累计鉴定181人次,平均每年22人,以水利企业工人居多;鉴定工作重心从基层水管单位技术工人转移至水利企业技术工人。三是随着绝大多数技能人员已达到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工作从普遍提升技能等级转向高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发展。截至2020年12月,全局在职职工1175人,其中工人481名,占在职职工总数的41%。高级工及以上资格人员已达技术工人总数的92%,技师、高级技师达到技术工人总数的21.8%。

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经验

国以才兴,业以才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沂沭泗局历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沂沭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高度重视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局党组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技能鉴定和技能竞赛为抓手,多措并举,着力构建了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机制和氛围,引导技能人才立足岗位、苦练技能、争当能手。人事、水管等相关业务处室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切实落实局党组各项部署,竭诚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服务和帮助。各直属局、淮工集团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加强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南四湖局通过“师带徒”加速青年技工成长;沂沭河局“最美技工”评选活动创造了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骆马湖局请进来、送出去,狠抓技能培训;淮工集团打通技术与技能通道,大力培养综合性高技能人才。持续开展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供了晋升渠道,支撑了工人技能水平的普遍提升;定期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提供了展示舞台,促进了优秀高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倾向基层一线的推先评优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培育了技能人才的自信和荣誉。良好的工作态势使得沂沭泗局高技能人才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和评选表彰中率获佳绩,优秀高技能人才榜样不断涌现。

三、新时期技能人才建设工作

新时期技能人才工作将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二是侧重于水利企业技能人才培养。首先国家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强调:“工人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列入“重大人才工程”。其次,沂沭泗局技能人才队伍现状和人才需求要求必须培养高技能人才。目前沂沭泗局技能人才队伍92%以上具备高级工及以上任职资格,技师和高级技师甚至达到21.8%,已经进入从多到精的发展阶段。同时随着水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管理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基层水管单位特别是河道管理局,对技能人才数量的需求在大幅的下降,但对技能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在不断提升,需求更加多元化和高层次化。伴随着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出现,对河道修防工和闸门运行工等传统水利特有工种要求更高。同时也增加了林木管理、水工监测、电气通信等工种的需要。与基层水管单位相对的是水利企业技能人才需求,目前水利企业在做好沂沭泗局直管工程维修养护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的上升阶段,对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工勤技能人才的需求十分强烈。从近年来每年参加沂沭泗局职业技能鉴定的工人80%以上都来自水利企业可以看出,水利水利企业对技能人才数量和技能等级的强烈需求。

所以,沂沭泗局新时期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将以技能人才队伍现状为基础,遵循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和技能人才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沂沭泗局水利事业发展需要;坚持以岗位成才为导向,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培养一批具有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水利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大力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建成一支数量充足、技艺精湛、素质优良,满足水利改革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