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口述历史>详细:
同心共筑幸福河 ——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巡礼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这里是儒家文化、东夷文化的起源地,两汉文化璀璨夺目,大运河文化传载千年。

这里是铸就红色伟业的沃土,沂蒙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广为传颂。

这里是我国南北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的“要冲”,也是重要的粮食产区和能源基地,物产富饶、人杰地灵。

这里就是沂沭泗流域。

沂沭泗流域位于淮河流域东北部,主要由沂河、沭河、泗(运)河三大水系组成。她北倚沂蒙山,南襟故黄河,西邻黄河,东连黄海,地跨苏鲁豫皖4省15个地(市),流域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

沂沭泗河原本水流通畅,沂、沭入泗,泗水入淮。公元1194年,黄河决口、侵泗夺淮,逾660年,致使沂沭泗水系紊乱。水无归宿,肆虐的洪水给这里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根治水患,岁岁安澜,流域人民千百年来的梦想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步步成为现实。早在1948年,解放战争的硝烟未尽,“导沭整沂”和“导沂整沭”工程就拉开了治淮的序幕。在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下,苏鲁两省人民胼手胝足,掀起了沂沭泗河道治理新高潮,先后兴建了人民胜利堰、新沭河、新沂河等一大批水利工程,打通了沂沭河洪水东流入海的主要通道。

由于地理、历史的原因,沂沭泗水系复杂难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同志曾这样评价道:“其河道变化的复杂情况,不但在全国、恐怕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与此同时,沂沭泗地区也是全国省际边界水事矛盾纠纷最为复杂的地区之一,曾因争夺湖田湖产发生械斗数百,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

为促进沂沭泗地区的安定团结和生产发展,1981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水利部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负责流域内主要河道、湖泊、控制性工程及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运用。统一管理南四湖、骆马湖两座大型湖泊,沂河、沭河、运河等961公里河道,湖西大堤、新沂河大堤等1729公里堤防,二级坝枢纽、刘家道口枢纽、嶂山闸等26座控制性水闸,由此翻开了沂沭泗水利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

统管以来,沂沭泗人使命在肩、不负重托,创业维艰、搏击奋进,始终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在治水兴水的征途上,一路向前。

坚持统一规划,系统治理体系紧紧抓住治淮机遇,持续推动东调南下工程建设,建成刘家道口枢纽、南四湖湖东大堤等一大批水利工程;大力实施病险水闸除险加固,韩庄闸、新沭河闸、嶂山闸等控制性工程的隐患得以消除。通过系统治理,流域主要河湖实现互联互通,中下游骨干河道防洪标准从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拦、分、蓄、滞、泄”防洪抗旱减灾工程体系日益完善,为战胜历年洪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人民至上科学调度保安澜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充分考虑苏鲁两省防洪利益需求,科学研判、精细调度,合理安排洪水出路,安全防御了1993年、2012年、2019年等多个年份的10余次暴雨洪水,成功抵御2020年8月沂沭河1960年来的最大洪水,实现了“无人员伤亡、无重大险情”的目标,赢得苏鲁两省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坚持统筹兼顾优化配置润民生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东线供水安全;成功实施2002年、2014年南四湖应急补水,挽救了南四湖濒临崩溃的生态系统;优化水资源调度配置科学利用雨洪资源2001年以来多次实施引沂济淮”,跨水系向淮河下游地区调30亿立方米,为淮河下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联合执法攻坚克难护长河。建立省际边界河湖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机制,开展“春雷”“亮剑”等跨省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出台“三部两省”文件,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骆马湖至南四湖段实现全面禁止采砂,沂沭河采砂由乱到治,实现精细化管理。推动整治河湖“四乱”,刘香庄码头群、澜公馆、骆马湖凡客酒吧街等一大批历史遗留河湖顽瘴痼疾得到彻底整治,实现了河湖长制“有名有责”“有能有效”,沂河荣获最美家乡河,沂河、韩庄运河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示范河湖。

坚持团结治水凝心聚力促和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南四湖、邳苍郯新地区等省际边界水事纠纷多元预防和调处化解机制,在实践中探索建立“水事纠纷联处、防汛安全联保、水资源联调、非法采砂联打、河湖四乱联治”的“五联”工作机制,苏鲁省际边界百年恩怨化和谐,流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工作机制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谱新篇。统管之初,以开展“优胜红旗闸”“五化堤防”等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行工程目标管理,工程管理水平得到提升。2005年开始,水管体制改革的实施,实现了管养分离,畅通了维修养护经费渠道,工程面貌大为改观。近年来,以“五化建设”为重点,开展“两个创建”活动,刘家道口水利枢纽等5家单位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考核验收,嶂山闸等2家单位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水利工程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17家单位通过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验收。实施水利信息化建设,水文自动测报遍布主要河湖,水资源实时在线监控,卫星遥测遥感尽现河湖状况,智慧水利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党建引领,立根铸魂创辉煌。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强”支部建设取得实效,“一支一项”开花结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灌南局荣获水利部第一届水利先锋党支部。18家单位荣获省部级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先后派出19批28人次技术骨干参加援藏、援疆及扶贫工作,6名干部职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及省部级劳模11人,全国技术能手、水利行业技术能手20余人……一项项荣誉记载着沂沭泗人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的光辉历程。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取得了彪炳史册的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是苏鲁两省人民团结治水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治水成功实践。如今的沂沭泗流域,河湖面貌焕然一新绿荫掩长堤,清波映水闸,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新画卷徐徐展开,幸福沂沭泗的美好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站在新的起点上,沂沭泗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围绕“安全、标准、智慧、生态”目标,奋楫扬帆、赓续前行,大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幸福沂沭泗的华美篇章!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