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口述历史>详细:
栉风沐雨四十载 沂沭河水资源管理谱新篇
发布时间:  作者:徐强以、赵言国、秦 涛  来源:沂沭河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2021年是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四十年来,沂沭河局水资源管理工作在水利部淮委、沂沭泗局的正确领导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配合下,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走出了一条又好又快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一、沂沭河流域水资源概况

沂沭河流域跨苏鲁两省,水资源相对丰富, 沂河河道全长333公里,流域面积1182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年地表水资源量30.92亿立方米,沭河河道全长300公里,流域面积640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年地表水资源量18.19亿立方米。

沂沭河局直管河道总长517.4公里,直管河道内内蓄、引、提、调水工程众多,取水量大,用途多样,现有取水口235处,其中农业用水172处,非农业用水63处,年许可水量总计61874.34万方,其中农业27761.36万方、生活1948.26万方、工业5627万方、火电1523.52万方、水电25000万方、园林绿化14.2万方,水资源管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二、水资源管理历程

历史上,沂沭河地区因争夺水资源纠纷不断。统一管理以来,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矛盾凸显,取水许可证重复发放,管理主权边缘化现象突出,管理一度混乱。几十年来,水资源管理法规、制度不断健全,通过沂沭河人的不懈努力,规范管理、扎实工作,赢得了沿河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取用水户的高度赞誉。目前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机制、体制理顺,沂沭河水资源管理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81年10月,为协调解决省界地区水事矛盾,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合理配置利用水资源,国务院批转水利部《关于对南四湖和沂沭河水利工程进行统一管理的请示》,成立沂沭泗水利工程管理局。1983年4月,成立沂沭河管理处。1988年,我国颁布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一次以法律形式规定了取水许可制度。

1992年,为加强对沂沭泗水系河道、湖泊和枢纽工程及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水利部《关于沂沭泗水利工程管理局更名的批复》(水人劳〔1992〕124号)将沂沭泗水利工程管理局更名为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明确进一步加强对沂沭泗水资源的统一管理。1994年,水利部《关于授予淮河水利委员会取水许可管理权限的通知》(水利部水政资〔1994〕276号)授予淮委取水许可管理权限;同年10月,淮委《沂沭泗水系实施取水许可管理有关规定》(淮委水政资〔1994〕23号)明确沂沭泗直管河道取水许可实施全额管理。

2003年3月,沂沭河管理处更名为沂沭河水利管理局。2006年《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60号)、2008年《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水利部令第34号)相继出台,依法管水稳步推进。2012年,沂沭河局成立水资源科,负责所辖范围内水资源的统一管理。2013年9月21日,临沂市人民政府以临政发〔2013〕33号文印发了《临沂市水资源管理办法》,专门对流域管理机构在直管河道的水资源管理职责进行了明确。

专业化的管理队伍、有效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各项工作逐步正轨。近年来,沂沭河水资源管理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水资源管理成效

(一)不断夯实水资源管理工作基础

1、健全机构,因地制宜制定水资源相关制度

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机构,沂沭河局成立了水资源科,七个基层局分别成立了水政水资源股或明确了水资源专管人员,形成了一支人员齐备、结构合理的水资源管理队伍;先后制定了《沂沭河局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工作分工》、《沂沭河直管范围内非农取水管理办法》、《沂沭河局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等有关制度或方案,明确细化水资源监管各项职责任务,完善了直管区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

2、摸清家底,详查细究建立取水口动态台账

2018年以来,沂沭河局通过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清查,对直管区所有取(排)水口、水功能区进行详细调查,建立完善了取水口“一口一档”,其中包含取水户调查、取水口照片、取水许可审批等全套材料;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研究“一户一策”工作方案;全面建立沂沭河水资源管理信息动态台账,包含了各取水口的位置坐标、联系人、现状、许可情况、实际取水量、监管情况等20多项信息,全面摸清了家底,奠定了沂沭河水资源信息化管理的基础。

(二)水资源流域与行政区域管理有效结合

1、建章立制,理顺流域与区域管理权限

2013年,沂沭河局会同地方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出台了《临沂市水资源管理办法》,《办法》全文共六章,五十四条,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流域管理机构在所管辖的范围内履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和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授予的水资源管理和监督职责”,有效理顺了管理权限,为直管区水资源流域与区域管理有机结合打下坚实的制度保障;水资源工作成效得到上级充分认可和肯定,2020年,沂沭河直管区水资源流域与行政区域相结合的管理工作经验入选水利部“新时代基层水资源管理典型经验”优秀案例。

2、深化合作,促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沂沭河局全面贯彻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方面沂沭河局作为沂沭河流域的代言人,在水资源配置与调度、生态补水、黑臭水体治理、岸线利用与保护等方面发挥流域管理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地方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交流合作,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沂沭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状况持续向好,在全国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中,沂河成功入选2017年度“最美家乡河”;2020年,沂河高分通过国家示范河湖验收,是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中唯一一条中央直管的河流。

3、密切沟通,推进河长制逐步落实见效

河长制全面实施以来,沂沭河局密切配合地方河长办,多次组织对直管范围内取(排)水口、水功能区有关信息进行核实上报,为沂河沭河“一河一策”制定、“一河一档”建立完善等提供准确详实基础资料;积极推进流域与区域信息互通共享,实现对大中型灌区、非农取水等重点取水户取用水数据的全面掌握,打通了流域与区域的信息隔阂,为河长制落实见效提供了更全面的数据支撑。

(三)着力抓好日常取用水管理

1、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取水许可规范化整治

根据淮委统一部署,自2018年以来,沂沭河局全面开展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对所有取水户的清查登记,形成了完整的取水口“一口一档”;组织做好取水许可证批量延续,对许可证到期取水口实际取用水情况进行核查,完成取水许可证延续118份、注销27份;深入推进无证取水口整治,有效推动50余处无证取水口逐步开展了取水许可手续申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推进对个别取水户多证合一变更、地方发证等难点问题的规范化整治。

2、提升服务意识,配合做好直管区取水许可审批

对拟在直管河道申请取水的单位和个人,沂沭河局积极督促指导其按照规定程序申办取水许可,近年来先后配合上级完成了金牛水电站、泓达生物科技公司等15个取水项目的取水许可审批工作;积极推动取水许可“放管服”不断在直管区落地见效,自2019年以来,沂沭河局已先后配合上级组织了对直管河道内涉及沂水、兰山、河东的4处取水项目进行了水资源论证技术审查、现场核验,有力推动直管区取水许可工作更加便民、高效。

3、落实刚性约束,强化取用水“全过程”监管

扎实做好日常水资源巡查检查,基层管理人员每月至少对取水口巡查两次;强化对取水户实际取用水、计量设施安装运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先后督促推动12家重点取水户将取水数据接入国控系统,对直管区33处非农业取水口实现逐月抄表计量全覆盖,抄表数据经取水口值班人员签字确认后存档,实现对重点取水户实际取水量的及时掌握;推进对重点取水户计划用水、节水、退水的监管,逐步强化了取用水管控。

4、树立节水标杆,探索对取用水户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坚持节水优先,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节水机关建设,所属7家创建单位全部通过验收。认真落实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广大干部职工节水意识明显增强;认真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鼓励企业提高对水资源节约保护的意识,2015年,组织对直管区内取用水管理和节约用水成效突出的华盛江泉集团供水公司等五家取水单位进行了表彰,树立节水用水标杆,总结好经验,收集好做法。这也是沂沭河局为强化水资源管理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发挥了较好的激励和引导效果。

(四)扎实做好直管枢纽水量调度

1、参与临沂市沂沭河流域重要水源统一调度管理

2018年以来,会同临沂市水利局、园林局开展了临沂市中心城区生态流量调度方案制定工作,推动将水利部批复的沂河、沭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中生态流量指标纳入调度方案;积极参与临沂市沂沭河流域重要水源统一调度管理,在前期筹备和调度管理过程种多次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被采纳,参与制定《临沂市沂沭河流域重要水源统一调度管理制度》和《临沂市沂沭河流域重要水源统一调度管理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积极协调流域与区域管理事宜,为加快推进沂沭河流域重要水源统一调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2、沂河、沭河水量调度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配合上级参与制定了《沂河、沭河水量调度方案》《沂河、沭河2020-2021年度水量调度计划(试行)》《刘家道口、大官庄枢纽工程水量调度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2020年10月以来,根据上级部署启动实施沂河、沭河水量调度,指导刘家道口局和大官庄局按照要求逐步开展直管枢纽的水量调度工作,严格落实水量调度期间有关取用水管控和信息报送,切实保障生态流量与水量。目前沂河、沭河水量调度全面进入实施阶段,为优化流域水资源配置格局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五)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水利部水资源督查工作

2020年,抽调水资源骨干力量组成检查组代表水利部对山东省开展水资源督查,9-11月期间先后对山东德州、济南、济宁有关县区开展2020年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3项监督检查,共检查取用水户150余家,累计发现问题40个,督察成果得到上级充分认可,高质量地完成督查任务,为国家水资源领域强监管作出积极贡献。

    (六)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针对直管区内取水口及取用水单位情况复杂的特点,我局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相关业务科室及基层局的建议后,制定出《沂沭河局水利工程水费收取“一户一策”工作方案》,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要求各有关基层局对辖区内的每一个非农取水口进行认真分析,明确收费思路和手段,研究对应的收费目标提出可行的推进收费的措施,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局“一户一策”实施方案,即明确责任人员、明确收费目标、明确收费措施、明确时间进度。实现对所有非农取水口水费收取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全部做到抄表计量到位、协议签订到位、收费标准到位、水费收取到位。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立足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不断夯实水资源管理基础,努力实现沂沭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