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口述历史>详细:
杨运高:发扬优良传统 争取更大光荣
发布时间:  作者:沂沭河局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原名武河江风口分洪闸管理所,成立于1955年,当时归属临沂专区治淮指挥部。1969年与沂河管理所合并,改为沂武河管理所。1983年国家统一管理后改名为沂河管理所。我是1984年的秋天从沂水段到沂河管理所,担任分管工程的副所长。到1986年,随着工程管理任务的加重,各单位创收压力的增大,水闸管理、河道管理在一起有些诸多的不便,为了更好的管理,实行水闸管理和河道管理分家。从沂河管理所分出沂河管理所、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所,沂河管理所承担河道管理任务,江风口分洪闸管理所承担江风口闸维修养护任务。分开以后,我主持江风口的工作(副所长主持工作),1989年以后担任所长。从1984年到1990年5月,我在江风口待了七年的时间。

 江风口分洪闸非常重要,被誉为山东治淮第一闸,主要作用是分沂河超量洪水经邳苍分洪道入骆马湖,减轻沂河李庄以下新沂一带的压力。江风口分洪闸1954年开始修建,1955年建成。1954年以前做了大量的前期勘探、设计工作。江风口分洪闸的修建是一个边学习、边建设的过程,在山东治淮方面来说,修建这样规模较大、技术性较强、投资额巨大的现代化闸坝工程,在管理和方法上都缺乏经验,而且又时间紧迫、工种复杂、人数众多,所需材料还需从全国运转,自然又增加了建设过程中的困难。但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工地党委的直接指挥下,参加建闸工程的全体工人干部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积极性,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地完成了建闸任务。

多少年来,几代江风口人做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江风口曾经连续十年被沂沭泗水利管理局评为优胜红旗闸,先后六次获得省级先进表彰,先后七次获得全国水利系统先进表彰。全国水利工程管理现场会曾在江风口举行,时任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同志拨付专款修建了现在展馆使用的红房子。     江风口分洪闸管理所成立之初,主要承担江风口分洪闸的控制运用及沂河、祊河、武河三条河流的堤防管理养护,管辖范围是沂河上游至跋山水库,下游至苏鲁边界。与沂河管理所分家后,管理范围就小了,只管理江风口分洪闸。江风口分洪闸自1955年建成共计分洪10次,虽然江风口分洪闸这么多年以来用的不多,但是每次分洪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江风口更重要的是在工程管理方面,起到了带头表率的作用,不但是省里、部里的先进单位,淮委统管以后,也一直是全国水利工程管理的先进单位,起了很好的示范样板的作用。

 江风口分洪闸刚刚建成的时候,水闸周围坑塘沙丘,高洼不平,根本没有一点平地。江风口人拿起镢头、扛起铁锨,战严寒、斗酷暑,削高填洼,搬走了八个大沙丘,填平了十几个大坑洼,开垦出100余亩土地,六十年代就形成了近百亩的果园。我在江风口工作期间,也是比较有压力,主要是觉得从建闸开始,几届领导班子各方面都做得特别出色,到了咱这一块儿,不能退化,更不能降低标准,得比以前做得更好,我始终站在这样的角度来要求自己。有压力就有动力,我们在工程管理和经济创收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基本解决了江风口经济困难的问题。在那几年经济创收各方面还是不错的,工程管理一直保持着先进单位的荣誉。1989年,江风口分洪闸管理所党支部被临沂地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年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单位。     原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同志对江风口分洪闸的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江风口分洪闸建闸四十周年时亲笔题字“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并在改革开放中作出更大贡献”。题词邮寄给了沂沭泗局第一任局长赵长利同志,我去沂沭泗局拿回来的,题词和信封一直被保存着。

江风口分洪闸作为老先进、老红旗闸,这个单位非常好,干部职工很和谐,很团结,给每一位江风口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艰苦创业的精神也都十足,老传统老经验在江风口传承得非常好。我在江风口的七年,工作生活都非常愉快,班子很融洽,特别跟着王宝柱所长、刘广振书记,还有孙寿格所长,我们四个人在班子里,非常好,跟着老同志学了很多的东西。1990年5月,我到沂沭河管理处担任副处长,后来到了沂沭泗管理局,都得益于我在江风口打下的良好基础。

 我非常留恋那里,退休好多年了,也非常想去看一看,转一转,看看曾经工作的地方,看看新变化新面貌,看看曾经的同事,原先的小同志现在也都退休了,没有退休也都变成老同志了。现在的工作跟原先的工作有很大的变化,单位几次改革,特别闸河分家之后,人员变少了,工程管理的任务也不轻,并且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创收任务更重了,稳定队伍、单位发展等等各方面困难也不少。

 我感觉江风口新的班子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各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举办口述历史、档案展览、展室目的就是总结前面的经验成绩,将水利精神保护好,传承好。希望新的一辈能在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的指引下,继续保持荣誉,发扬光荣传统,争取更大的进步和光荣。

人物简介:杨运高,原淮委沂沭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巡视员,1952年出生,1974年参加工作,2012年退休1984-1990年任职于江风口管理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