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口述历史>详细:
贺安鈇:改革开放中的沂沭泗水利经济发展印记
发布时间:  作者:史秀东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贺安鈇,浙江省镇海县人,1942年3月出生,1968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3月调入沂沭泗局任副局长,1996年至2001年任沂沭泗局党委副书记、局长。2002年1月退休。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乘着党的事业的春风,沂沭泗局也已到了不惑之年。作为一名年近80岁的退休职工,看到、听到、感受到管理局这40年来的发展变化,我很是高兴和慰藉。

今天的累累硕果来之不易,但回想起上个世纪末,管理局的发展之路也是十分艰难曲折的。

由于水利长期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只强调无偿为社会服务,忽视了自身的经济效益,发展水利经济一直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国家实行的差额预算管理模式给我们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我记得有一次水利部副部长周文智来嶂山闸检查工作,闸管所的同志汇报说,局里划拨的防汛岁修费全部给嶂山闸钢丝绳抹黄油都不够!加上基层水管单位因循守旧,“等、要、靠”思想严重,看不到自身的优势,坐等吃饭也坐失了良机。可以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们当时的工作经费、吃饭经费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在严峻的现实面前,为了稳定职工队伍,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更好地承担起国家赋予的管理职责,我们开始了为解决生存压力的艰难探索。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就逐步明确了“加强经营管理,讲究经济效益”的水利工作方针,提出以“两个支柱(调整水费和开展多种经营)、一把钥匙(实行不同形式的经济责任制)”作为加强水利管理、提高工程经济效益的中心环节。到了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体制转型,水资源的经济资源属性日益凸显,水利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1993年,水利部提出水利“五大体系”建设,当时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建立水利“五大体系”,发展水利经济的大讨论。通过这个讨论,职工们逐渐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固守着以前的观念、做法将没有任何出路,只有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用智慧和汗水才能走出经济困境。

在这期间,我们一方面持之以恒地不断向上级反映、呼吁,我与水政部门、财务部门等负责人多次跑北京,找水利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汇报情况、反映问题,让他们多了解、理解基层的情况和困难。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坐等,立足自身实际,开展依法收费搞创收。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历经多次失误的考验,我们制定了水利经济发展“六年规划”,凝聚着全局职工智慧的“以依法收费为龙头,以水土资源开发为重点,以多种经营为补充”的经济发展思路成为全局的共识。经过全局职工特别是基层职工艰苦卓绝的努力,每年的目标都超额或者提前完成。经济形势的好转,不仅有效地弥补了机构经费的不足,而且极大地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保证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保证了全局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可以肯定,“六年规划”所确定的各项任务完成后,对以后的工作乃至管理局现在的工作仍然有着积极的影响。

依法收费是法律、法规赋予水管单位的职责和权利,是中央直管机构主管地位的体现,是建立水利良性运行机制的重要举措。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管理局的依法收费工作困难重重。韩庄闸、二级坝闸的过闸费以及嶂山闸、蔺家坝闸、宿迁闸、江风口闸、大官庄水利枢纽的水利闸桥维护费,从动议到征收,历时多年,几经周折,有时甚至到了毫无希望的境地。但由于我们始终坚持依法收费的龙头地位不放松,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地去克服,这条路行不通就走另外一条,通过艰苦持久的努力,在部、委的关心支持下,在山东、江苏两省的理解帮助下,这几个收费项目最终得以解决。

我局拥有丰富的水土资源,以前由于缺乏科学的发展规划和有效的措施,利用率和经济效益都比较低。经过详细的调查论证,从1997年起我们开始实施“万亩护堤护岸林工程”,在宜林地区栽植杨树,经过七八年的发展即可以实现良性循环,这是一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显著的工程。

在综合经营方面,当时我们的认识也有一个过程。开始我们搞过宝石加工厂、养鸡厂、养虾厂、边贸等等,但都不太成功或坚持不下去,有些失败了。但我们很快地吸取教训,不再一味地赶潮流,而是更多地考虑结合自身优势,看准形势,因地制宜,科学决策,避免了开发中的盲目性。在这方面,江风口采砂场、灌南所滩地开发利用就是较为成功的例子。

回顾我在管理局那些年沂沭泗水利经济的发展历程,有许多经验,也有许多教训,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我们不断坚持解放思想,积极推行改革措施,为水利经济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如今,我已年过古稀,但沂沭泗局正值壮年。在水利改革发展新政策新形势下,我听说管理局近几年的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难,但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相信,经过40年磨砺的沂沭泗人,没有战胜不了的难题。希望沂沭泗局从40年的治水实践中总结经验、启迪智慧,从新时代新要求中认清责任、创新思路,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新时代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发展,以更优异的成绩造福流域百姓!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