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口述历史>详细:
黄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成立初期回顾
发布时间:  作者:蒲语梦  来源:人事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黄健,河北辛集人,1932年7月出生,1948年5月参加工作,1993年5月离休,1984-1993年任沂沭泗局党组书记、局长。


1981年国务院批准对沂沭泗流域骨干水利工程实行统一管理,根据批示精神组建了淮委沂沭泗水利工程管理局。

关于与苏鲁两省的交接

1984年,我来到沂沭泗局担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当时沂沭泗局成立不久,局里从1982年就开始跟江苏、山东商谈交接事项,我来局里的时候还有一些收尾的事项,也跑了许多地方,做了一些工作,总体来说山东交接工作比较顺利,1984年的时候交接工作基本就完成了。江苏稍微晚一些,中间有些小插曲,后来经水电部、淮委多次协调,我们也做了很多具体工作,到1985年也完成江苏境内的交接。

当时整个流域的水利工程,建设标准都很低,闸坝很简陋,河道堤防大多也千疮百孔,但工程状况最差的还是山东临沂,骆马湖、南四湖相对好点,所以工程经费大多都投到临沂那边了。建局前十年临沂范围内的水利工程质量、面貌发生的变化是最大的,闸坝、堤防标准都提高了,防汛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当地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临沂专署的高度评价。江苏境内的水利工程管理水平也有了进一步提升。

沂沭泗局成立之初的人员,从水电三局抽调了一部分,就地移交了一部分,后来又陆续分配来一些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整个队伍力量才逐渐强起来。

关于多种经营创收

沂沭泗局刚成立的时候,经济上很困难,水电部就是“两个500万”,一个500万干工程,另一个500万公用经费,工程经费不够,吃饭也不够,没办法,国家那时候也困难。为了解决经费问题,全局上下动了很多脑子,探索开展了多种经营,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都干过,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走了许多弯路,最后才慢慢形成共识——那就是必须立足于我们自身的优势,必须立足于我们自身的优势,积极开发和利用水土资源。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万亩林种植,绿化堤防,不仅起到保护和美化作用,还能增加经济收入;同时在采砂管理收费、船闸收费、水费征收等方面,积极努力,有了明显进展,特别是沂沭河河道采砂收费管理,排除各种干扰,协调各方关系,掌握了采砂管理权、审批权、收费权,为以后的单位创收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解决苏鲁两省矛盾

苏鲁当时的规矩是,南四湖的水流到哪里,哪里就归微山县管,水流不到的地方就归沛县管。实际上,水涨水落不由人,它是时时变化的,两地的老百姓涝时争排、旱时争水、平时争地盘,经常发生矛盾甚至械斗,每年都出人命,死了的人还能评“烈士”,所以老百姓都不怕死,无形中加剧了矛盾。

沂沭泗局接管后,一方面把工程建起来,把水管起来,另一方面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两地的尖锐矛盾才得到解决。沂沭泗局的成立,为解决苏鲁两省水事纠纷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为流域人民生产生活安定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说达到了水电部成立沂沭泗局的初衷,圆满完成了部里交付的任务。

关于变化和希望

现在,沂沭泗流域内的防洪标准提高了,工程面貌都焕然一新,国家级水管单位、国家水利风景区都好几个,水事纠纷矛盾也有完备的机制去解决,大家的办公环境都好了,很多我们当时想办没有办成的事情,现在大多也都办成了。2021年是国务院批复沂沭泗流域统一管理四十周年,这四十年整个国家都蒸蒸日上,沂沭泗也坐上了快班车,发展欣欣向荣、越来越好,新时代有了新目标,大家要继续加油干,争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