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全力以赴打好水旱灾害防御战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沂沭泗局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赵颜颜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近日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落实今年国家防总和水利部、淮河防总、淮委关于防汛抗旱或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5月8日,沂沭泗局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分析2020年沂沭泗局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与任务,总结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

沂沭泗局局长郑大鹏出席会议并强调,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淮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一如既往地敢打硬仗、能打硬仗,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具体工作措施,全力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确保直管工程防洪安全。

沂沭泗局副局长阚善光主持会议,副局长郑胡根作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报告,副局长郑雪峰、陈光临,纪检组组长刘宝军、副局长王念彪,二级巡视员(副司级)唐劲松出席会议。

郑大鹏指出,气象预测今年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加之疫情对备汛工作造成一定影响,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夯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基础,确保直管工程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郑大鹏强调,要明确工作任务,全力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要根据防汛抗旱工作实际和防洪工程实际,认真梳理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及分工,把责任压实到水旱灾害防御全过程各层级各环节各岗位。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积极应对机构改革下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形势,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防汛指挥机构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二要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对直管工程薄弱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继续扎实开展防洪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加快水毁修复和应急度汛项目施工进度,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进一步做好堤防水闸运行管理工作,加强安全监测和巡视检查,及时开展维修养护及隐患处理,确保工程度汛安全。加强在建工程和涉河建设项目监管,做好防汛演练、人员培训、物资队伍落实等工作。三要紧盯重大风险,做好超标洪水防御。要认真研究超标洪水防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做好超标洪水防御的总体考虑和各项准备措施,按要求完成沂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细化落实监测预报、工程调度、巡查防守、抗洪抢险、人员转移避险等各项措施,适时联合地方政府开展预案演练,确保预案管用可行,有效应对洪水灾害领域“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四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加强对监测预报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和维修养护,完善监测预报设施设备,确保汛期能够正常发挥作用。水文局要密切关注天气、雨情和水情变化,加强与淮委水文局及流域各地气象、水文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报送重要气象水文信息,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测预报精度和水平,为防汛决策和工程调度提供有力支撑。五要科学调度防洪工程。要按照雨水情发展趋势,加强加密会商研判,充分发挥沂沭泗流域东调南下骨干工程体系联调联动优势,做好防洪工程的科学、精细调度,严格控制南四湖、骆马湖汛限水位,合理分泄控制洪水,保证防洪安全。同时,兼顾抗旱、防污、水资源有效利用、水生态环境改善等需求,最大限度减少洪水不利影响、实现洪水资源效益最大化。

郑大鹏要求,要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认真检视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密切协调配合,严肃工作纪律,强化防汛信息报送,积极主动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阚善光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水旱灾害防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立足防大汛,他还就强监管、“清四乱”、陈年积案清零、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等工作提出要求。

郑胡根从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与防汛检查、推进工程维护和水毁应急修复、扭住落实防汛责任制关键点、抓好沂河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编制、巩固河湖清理成果清除河湖行洪障碍、规范险工险段管理等6个方面总结了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分析了今年度汛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并对下阶段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会上,水文局(信息中心)介绍了汛期气候预测会商意见,各直属局视频汇报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准备情况。

局副总工田永禄、方元龙,局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成员,局办公室、防办、水文局、抢险队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局设视频分会场,直属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基层局主要负责人、淮工集团子公司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