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团结奋进 使命为民 合力打造幸福南四湖
发布时间:  作者:南四湖局  来源:南四湖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由南阳湖、独山湖、昭阳湖、微山湖组成的南四湖,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也是南水北调东线重要调蓄湖泊,具有调节洪水、蓄水灌溉、水产养殖、航运交通、改善生态环境等多重功能。流域涉及苏鲁豫皖4省8市,流域人口3000余万人。物产丰茂,交通发达,人文蕴藉深厚。

长久以来,由于南四湖湖区未能统一管理,群众纠纷和械斗事件时有发生。为解决南四湖地区水事纠纷,1981年,国务院批转水利部《关于对南四湖和沂沭河水利工程进行统一管理的请示》,批准成立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1983年成立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南四湖水利管理局。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处于苏鲁省际的南四湖地区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协调发展,团结治水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并逐步建立起“水事纠纷联调、防汛安全联保、湖水资源联调、非法采砂联打、整治违建联动”工作机制,为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水事纠纷联调。南四湖地区是全国少有未完成省际勘界的地区之一,湖区两岸群众曾因争夺湖田湖产而不断引发纠纷械斗,严重影响了省界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30多年来,流域机构始终坚持团结治水、依法管水,充分发挥流域统管职能,努力将水资源利用、工程调度运行等省际涉水方面的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赢得了沿湖地方政府的好评和称赞,良好的边界水事关系让湖区周边地市间的合作道路越走越宽。南四湖地区和谐边界建设被央视《焦点访谈》以《百年恩怨化和谐》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防汛安全联保。为落实南四湖湖西大堤苏鲁省界插花段防汛责任,1987年由淮委倡导成立了由江苏徐州、山东济宁、沂沭泗局等组成的湖西大堤联防指挥部,负责湖西苏鲁省界地区防洪安全的联防联控。30多年来,各成员单位发扬团结治水精神,立足防大汛、抢大险、保安全,明确联防目标、落实抢险责任、加强信息共享,取得了迎战1993、1995、1997等数次中小洪水以及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的胜利,为确保防汛基础较为复杂薄弱的南四湖湖西地区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湖水资源联调。地方政府与流域机构密切配合,成功完成了2002年南四湖生态应急补水和2014年应急调水,流域机构结合两省蓄水用水的愿望和需求,统筹雨洪资源的调配使用,汛末合理控制南四湖水位,积极发挥了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效益。并通过二级坝闸、复新河闸、苏北堤河闸、刘桥提水站分别向丰县、沛县、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输水抗旱,累计调水100余亿m3

非法采砂联打。充分发挥南四湖联合打击湖内非法采砂长效机制作用,成立打击南四湖非法采砂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并开展了“闪电—2007”“曙光—2008”等一系列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查处非法采砂船近千艘。2016年5月,山东济宁和江苏徐州公安联合成立专案组,一举打掉了以孟某为首的盘踞苏鲁边界十几年的非法采砂集团,77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1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在打击南四湖省际边界非法采砂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南四湖非法采砂已基本杜绝。

整治违建联动。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充分发挥南四湖河(湖)长制交流平台机制作用,连续三年召开两省三市九县(市、区)政府及河长办负责人参加的南四湖、韩庄运河河(湖)长制工作座谈会;多次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执法,对湖西大堤刘香庄码头群、苏鲁省界微山湖“四乱”问题等部、委挂牌(暗访)重点案件进行强制拆除。目前,南四湖局23件陈年积案已全部清零;南四湖局与地方政府共同认定的河湖“四乱”问题937处(其中山东787处、江苏150处),已清理880处(其中山东747处、江苏133处),完成率达93.9%(其中山东94.9%、江苏88.7%)。

枣庄市台儿庄区、济宁市微山县、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与南四湖局共同建立京杭大运河公益诉讼联合执法机制,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画卷正徐徐展开。

虽然南四湖管理保护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仍然存在地域勘界尚未完成、法律保障亟待完善、水生态文明建设稍显滞后等问题。

南四湖局将携手苏鲁两省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幸福河湖建设总目标而努力奋斗!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