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中国水利报》——淮委沂沭泗局: 书写“人民至上”的洪水防御答卷
发布时间:  作者:赵颜颜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633330ac1e3872674f488191fcf2fc4.jpg

8月7日8 时,随着沂沭泗局第79号防汛调度指令执行完毕,开启了整整12天的骆马湖嶂山闸36孔闸门全部关闭,为此次成功防御台风“烟花”暴雨洪水划了下圆满的句号。

沂沭泗流域是淮河流域内一个相对独立的水系,地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于我国南北过渡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导致该地区极易发生暴雨洪水。近年来,沂沭泗流域主汛期每年约有3-4场洪水,今年也不例外。继7月14-18日的暴雨洪水之后,不到十天,27—29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自南向北横扫沂沭泗流域,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沂河、沭河、运河等主要河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

7月28日流域单日面降水量121.1毫米,为1953年以来日降水量最大值;

7月29日,中运河运河站实测流量3840立方米每秒,为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

新沂河沭阳站水位10.88米,超出警戒水位1.38米,列1950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2位……

洪水接踵而至,挑战不断升级。面对严峻的防御形势,在水利部、淮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山东、江苏两省的密切配合下,沂沭泗局周密部署、沉着应对,科学防控、全力奋战,最终洪水平稳安全下泄。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暴雨洪水,沂沭泗局成功守护河湖安澜的防御“密码”是什么?

人民至上,牢记宗旨守初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李克强总理在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讲话要求,紧绷安全这根弦,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水利部、淮委及苏鲁两省一直高度关注沂沭泗暴雨洪水防御。李国英部长在水利部会商中要求密切监视沂沭泗汛情发展趋势,精细调度直管工程。山东省省长李干杰、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分别深入沂沭泗直管工程一线大官庄枢纽、嶂山闸等检查指导。淮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亲自安排部署,多次主持与沂沭泗局进行暴雨洪水防御视频会商,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汛情发展,部署洪水防御措施,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一线指导。

防汛抗洪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沂沭泗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以及水利部、淮委党组决策部署,把防汛抗洪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淮委党组成员,沂沭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胡根全程主持防汛会商,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阚善光、郑雪峰、王念彪、翟伟锋第一时间带领工作组赶赴一线检查指导,以实际行动在防汛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此次“烟花”紧随郑州“7·20”特大暴雨之后来袭,防汛抗洪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沂沭泗局注重通过多种媒体及时迅速做好信息发布、资料收集、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防御暴雨洪水期间,在淮委网站、沂沭泗局网站发布防汛动态、防汛信息等71篇,在“沂沭泗水利”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视频消息13篇,并在《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网刊载稿件,营造了全力以赴迎战洪水的积极氛围。

强化“四预”,下好防御“先手棋”

“在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上大做文章、做大文章。”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反复强调,要突出抓好“四预”措施,牢牢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主动权。

汛期到来之前,沂沭泗局先后组织了防汛抢险演练、水文应急监测演练、在建工程防汛抢险综合演练,组织修编了沂河、沭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并绘制了超标洪水防御作战图。7月19日,开展了以“1957型”全流域大洪水为背景的调度专项预演,为有效防御洪水积累了宝贵经验。刘玉年在预演后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准备……确保标准以内洪水不出意外、超标洪水不打乱仗……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序。”

在“烟花”形成之初,沂沭泗局就密切关注其发展趋势,连续会商部署加强雨情水情的监测预报分析台风对沂沭泗流域可能造成的影响水文技术人员日夜连轴,实时监控水雨情变化,计算分析研判,不断提高预报精准度自7月26日下午开始,沂沭泗局水文局根据气象预报情况滚动发布洪水模拟预报18站次,发布实时洪峰、水量预报9站次,湖泊水位滚动预报42站次。7月28日,在洪水防御的关键时刻,水文局预报“中运河运河站洪峰流量3800立方米每秒,峰现时间为29日20时-22时。”实际实测流量为3840立方米每秒,峰现时间为29日20时50分预报误差仅为1%,为洪水调度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随着“烟花”的步步逼近,沂沭泗局切实加强应急响应与预警预报。7月26日10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根据汛情发展态势28日11时提升至Ⅲ级。各部门单位分工协作、恪尽职守、严阵以待,保持有效联动及信息畅通。

科学决策,水利工程精调度

7月29日,沂沭泗局防汛会商室气氛紧张严肃,这已是刘玉年针对“烟花”暴雨洪水主持的第7次会商。28日,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流域平均面雨量121.1毫米,河湖水位快速上涨,南四湖上级湖、下级湖均超汛限水位,新沂河超警、中运河超警,中运河可能会出现历史最大流量……

“现在是洪水调度的关键时刻。”刘玉年面色凝重,“这次降雨平均面雨量很大,运河、新沂河、沂河、沭河全部出现大流量,行洪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方面都有压力,要综合考虑研判,统筹“东调”和“南下”,统筹防洪、抢险和排涝,依法科学精准调度直管工程,全力确保防洪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沂沭泗流域水系复杂,主要河道相通互连又相互制约,洪水调度主要通过控制性涵闸联合调度运用,在各河道和湖泊之间合理分泄、调蓄和错峰,错峰时机不易把握,防洪调度压力大、任务重、难度高。面对考验,沂沭泗局迎难而上,给出了一份稳、准、精”的调度答卷:遵循沂沭泗河洪水调度原则,即沂沭河洪水尽可能东调,预留骆马湖部分蓄洪容积和新沂河部分行洪能力接纳南四湖及邳苍地区洪水,提前开启彭道口闸、新沭河闸,逐步加大流量分别至2000、4000立方米每秒,累计东调洪水5.9亿立方米,占沂沭河洪水总量的70%,东调效果显著。

本次工程调度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三早三多’郑胡根总结到,“一是坚持早调多调,通过科学调度使得一半多洪水东调,大大减轻了骆马湖地区防洪压力;二是对控制性枢纽坚持早开多开,“烟花”到来之前就开启了二级坝、嶂山闸等5座水闸,预降湖泊枢纽水位,同时为灵活精细调度防洪工程做好充分准备;三是坚持早降多降,充分降低两湖水位,控制在汛限以下,在上游洪水达到之前,骆马湖已预泄水量2.3亿立方米,为迎接后续洪水留足了空间。”

    党旗飘飘,红色堤坝护安澜

沂沭泗局党组积极响应中组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以及水利部关于全员取消休假投身防汛抗洪大战大考的号召,上下联动、全员在岗、放弃休假,全力以赴抗御洪水,深刻践行着“学史力行”。

在防汛最前线,沂沭泗流域1700多公里大堤上,每个控制性枢纽的闸室里,都布满防汛人的身影,他们24小时准确迅速执行调度指令,对重要工程、重点险工段加强巡查监测,及时排查问题、处置险情。在沭河重沟水文站,为了确保得到及时准确的水文数据,党员先锋队员在夜间疾风骤雨中持续作战完成8次实测。在大官庄枢纽,青年先锋队员彻夜未眠坚守闸区,确保闸门安全运行。在中运河右堤,邳州局配合地方紧急处置险情,开展技术指导。在湖西大堤,下级湖局冒雨对采煤沉陷段险工进行全面细致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在沂沭泗防汛调度大本营,水文局党支部夙兴夜寐、把脉江河,以精准监测预报为水利工程精准调度赢得先机防办党支部全天候滚动会商研判,以最快速度作出科学合理的洪水调度决策,并确保调度指令准确执行;办公室党支部全程参与会商,第一时间发布防汛相关信息和新闻报道,收集图片视频等珍贵资料……

在韩庄枢纽局、江风口局、郯城局、灌南局、沭阳局……自发成立的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风雨中逆行、在暗夜里守护,全局46个党支部600多名党员听党指挥、向“汛”而行,以坚强的战斗堡垒筑起坚固的红色堤坝,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担当作为。

统筹协调,团结治水谱新篇

一个流域是一个有机整体。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四十年来,在流域区域团结合作方面建立了良好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如“五联”机制、南四湖湖西大堤联防等。洪水调度兼顾各方不同利益诉求,统筹协调排涝与防洪的矛盾、上下游左右岸矛盾等,实现全流域防汛抗洪效益最大,离不开流域各方通力协作、密切配合。

在台风到来之前,沂沭泗局分别与苏鲁两省防指沟通,及时部署局属基层单位和沿河有关市、县做好河道行洪准备,确保河道行洪畅通。积极协调配合相关地方防指、防汛部门,提前沿河湖做好行洪的宣传警示;提前撤离涉河活动人员;加强河道内行洪障碍排查和清除……等等措施,大大降低了河道行洪安全风险。

面对复杂严峻的洪水防御形势,流域区域充分发扬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勠力同心、密切协作。7月28日晚到29日,在洪水调度的关键时刻,江苏省副省长樊金龙、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分别与沂沭泗局视频会商,我局全面准确通报雨水汛情、调度意见以及洪水防御总体安排,获得高度肯定7月29日中午为最大限度兼顾韩庄运河、中运河沿线排涝需要和台儿庄地区支流应急抢险要求,在下级湖汛情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沂沭泗局果断调减韩庄闸至800立方米每秒,压减了近50%,有效降低了下游洪峰流量和防守压力,也为支流成功抢险发挥了关键作用;7月31日将彭家道口闸下泄流量由1000立方米每秒直接压减到100立方米每秒,为总干排区间排涝留出宝贵的8小时抢排窗口期;8月1日通过合理错峰调度,精细压减嶂山闸泄量从4500立方米每秒分步压减至1500立方米每秒使得沭阳城区和淮沭河区间涝水得以快速排入新沂河。

流域各地市充分顾全大局,服从调度安排,党政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切实加强巡察防守。新沂河行洪期间,沿线地方投入10000余人巡查防守,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真正做到了密切配合、团结抗洪。

洪水无定、“驭”洪有方,人民至上、力保安澜截至8月78时嶂山闸已关闭,南四湖二级坝枢纽、韩庄枢纽继续小流量调控尾水。后期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同时,沂沭泗局将根据未来天气趋势和中后期雨水情,兼顾沿河沿湖地区用水需求合理调蓄河道湖泊水资源此轮台风“烟花”暴雨洪水调度中,通过统筹利用东调南下防洪工程体系,沂沭泗流域30亿立方米洪水安全入海,继续实现无人员伤亡、无工程重大险情发生的“双零”目标,沂沭泗局在这次洪水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