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承百年薪火 谱统管华章——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四十年成就展示】(四):四十年规划治理 筑就沂沭泗河安澜之基
发布时间:  作者:基建处  来源:基建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2021年是沂沭泗河统一管理40周年,40年来沂沭泗河规划治理持续推进,基本建成了主要河湖相通互联、控制性工程联合调度、拦蓄分排滞兼备的洪水“东调南下”防洪工程体系,骨干河道中下游防洪标准达到五十年一遇,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为建设“幸福沂沭泗河”奠定了工程根基,为沂沭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水安全保障。在40年沂沭泗河规划治理中,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以下简称“沂沭泗局”)积极推动统一规划、精心组织工程建设,基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基建工作开展情况

1991年江淮大水后,国务院召开治淮治太会议,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确定续建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按照分期实施要求淮委先后组织编制了《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近期实施方案意见《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续建工程实施规划》。根据规划,自1991年开始,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分两期建设实施,至2010年基本完成。在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建设中,沂沭泗局精心组织了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相关工程、直病险闸除险加固工程、信息化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

发挥统管优势,协调推进边界堤防工程建设

沂沭泗河东调南下河道堤防工程多由地方水利部门组织建设,但省界河道堤防工程由于边界水事纠纷多发、矛盾复杂,工程建设难度很大,其建设由流域机构负责实施。多年来,沂沭泗局发挥统管与协调优势先后组织建设南四湖湖西大堤刘香庄段除险加固工程、湖西大堤湖腰段一期除险加固工程、东调南下续建湖西大堤2006年度应急工程(淮委实施段)协助淮委实施了韩庄运河、中运河及骆马湖省界工程,为东调南下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全面建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心组织建设,持续开展直管病险闸加固

沂沭泗局直管闸坝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受当时经济条件和施工技术条件限制,建设标准低、质量差,经长期运行,工程普遍存在老化严重、带病运行等诸多问题,亟需除险加固。自1998年以来,沂沭泗局积极组织开展水闸质量检测、安全鉴定查找隐患,申请中央资金,先后完成了二级坝一闸、二级坝三闸、彭家道口分洪闸、嶂山闸二级坝等21座闸坝除险加固,累计投资约7.5亿元加固后的直管闸坝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工程运行安全。

扎实有效推动,水利信息化建设实现突破

水利信息化作为提升水利现代化的主要措施,沂沭泗局致力于从不同渠道统筹信息化建设,使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实现从无到有,初步建成了重点工程和河道采砂视频监控系统沂沭泗局-直属局-基层局三级网络系统;根据管理需要建设了水文自动测报、洪水预报调度、水情服务、防汛信息服务、防汛会商、水政遥感遥测信息管理、水政执法巡查、水资源信息管理服务和综合办公等业务系统;初步搭建了沂沭泗“一张图”框架,初步形成了沂沭泗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

紧抓有利时机,管理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紧抓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直管病险闸加固及部属基础设施建设有利时机,本着统一规划、分类管理、切块实施、实用高效的原则,相继实施了基层单位管理设施建设、沂沭泗流域防汛调度设施、档案管理用房、沂沭泗河洪涝灾情巡测基地、沂沭泗防汛抢险队伍能力建设一期及二期、防汛抢险队伍演练基地配套设施等工程,显著改善了管理设施和管理能力。特别是基层一线管理单位办公生活场所低矮潮湿的简易平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较偏僻的基层单位在城镇建立了生活基地,并解决了供电和交通等老大难问题,为管理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基本建设取得的成效

防洪工程体系不断完善,洪涝灾害抗御能力显著增强

随着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的实施,沂沭泗骨干河道堤防得到有效整治和加固,骨干河道中下游总体防洪标准由过去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抗御洪涝灾害能力显著增强沂河刘家道口枢纽等工程建成,能够有效调控沂沭河洪水东调防洪体系布局更加合理、完善,充分发挥流域防洪工程的整体效用打下坚实基础。多年来,先后战胜了1991年、1993年、1997年、2005年、2012年、2018年、2020年流域性洪水,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洪工程效益显著

病险隐患不断消除,保证了直管水闸安全运行

病险闸加固使工程重大安全隐患得以消除,提高了抗御洪水的能力,确保了水闸安全运行;工程建设了水闸现地自动化控制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与监视监控系统及远程监控系统等,提高了水闸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增强了运行管理效能;同时工程加固显著改善了水闸面貌,提升了管理单位形象,为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奠定了工程基础。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水利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基层水管单位管理设施不配套、办公生活等管理条件差的突出问题,稳定了职工队伍,调动了工作积极性防汛抢险队伍能力建设提高了抗洪抢险能力;视频监控、网络设施及各业务系统建设和应用,为沂沭泗直管工程强监管、防汛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支持显著改善了水利管理手段,有效提高了水利管理工作效能,提升了信息化、现代化管理水平,水利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建设管理能力显著提高

经过多年工程建设实践,沂沭泗局初步形成了储备一批、立项一批、在建一批和竣工一批重大项目的“四个一”基本建设格局;基本建立“沂沭泗局主管、项目法人负责、现场管理机构具体实施、职能清晰、权责明确、运行高效、良性发展”的符合沂沭泗实际的工程建设体制机制;亦培养了一批建设管理人才,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建设管理经验,建设管理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为下一步做好工程建设提供了人才队伍保障。

新阶段规划治理展望

坚持统一规划,抓好顶层设计

沂沭泗河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历来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治理。新阶段规划治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的重要指示。按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要求,积极配合淮委推动《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工程规划》《新阶段淮河治理方案》等规划修改完善和报批,明确下一步沂沭泗河治理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做好优化流域防洪工程布局、提高工程防洪标准和提升水利管理能力的顶层设计。

紧抓战略机遇,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的要求,按照水利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抓好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等六条实施路径的部署,紧抓水利建设战略机遇,大力推进沂沭泗河东调南下提标工程建设实施,逐步将沂沭泗骨干河湖中下游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积极推进蔺家坝闸、韩庄闸等6闸1桥除险加固,全面完成加固任务,消除安全隐患,为建设“幸福沂沭泗河”奠定牢固的工程根基。

聚焦水利管理主业,推进“智慧沂沭泗”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水利部智慧水利建设的要求,积极配合淮委编报《数字淮河总体规划》《淮河流域水监控全覆盖可研报告》。围绕沂沭泗直管工程防洪、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运行管理和水政执法等主要业务,通过数据监测采集、信息网络、应用系统及平台等建设,逐步实现沂沭泗主要管理业务的透彻化采集感知、数字化场景映像、智慧化模拟分析、精准化决策支持的“智慧沂沭泗”水利体系,全面提升沂沭泗水利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绿色生态防洪工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等阶段,统筹考虑“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打造绿色生态防洪工程努力使直管河湖堤防成为生命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绿色风景线,水闸成为生态风景区,保障直管河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恰逢沂沭泗统管40周年面对新的历史答卷,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聚焦防洪工程、信息化、水利管理能力和基础设施补短板,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努力推动基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新华章!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