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沂沭泗局举办水闸、堤防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培训班
发布时间:  作者:张鑫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完善沂沭泗局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推动实现安全生产“风险预控、关口前移”,9月23日,沂沭泗局举办水闸、堤防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评审专家、水利部监理工程师、水利金属结构质量检测员胡兴富为大家讲授。胡兴富以《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和大量的政策要求为依据,从国家出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背景和目的讲起,结合水利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工作要求和部分实例,详细解读了《水利水电工程(水库、水闸)运行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试行),进一步厘清危险源的概念,明确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的程序和技术要求;并就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的具体步骤、原始资料收集准备、风险分级管控成果应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指导。他总结梳理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的16个步骤,逐项讲解了“工程技术、管理控制、教育培训、个体防护、监测监控、公告警示和应急处置”等7项安全风险管控措施,重点讲解了针对不同的事故类型应急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适用和编制等。

此外,胡兴富还对部分基层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指导点评,指出目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下一步完善的方向和措施。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及时解答了目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意义。

2020年,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和水利部的安排部署,沂沭泗局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部署在沂沭泗局基层单位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2021年,沂沭泗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的通知》,对不断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体系作出进一步安排。

此次培训是落实进一步完善沂沭泗局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的具体举措,经过此次培训,有关概念进一步厘清,工作步骤程序更加明确,评价技术更成熟,管控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对进一步完善沂沭泗局安全风险管控体系,促进沂沭泗局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三位一体”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水政安监处各直属局、基层局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安全生产业务骨干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