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十件大事

1、沂沭泗局成立。1981年10月,国务院批转水利部关于对南四湖和沂沭河水利工程进行统一管理的请示,批准成立在治淮委员会领导下的沂沭泗水利工程管理局,对沂沭泗水系的主要河道、湖泊、枢纽实行统一管理和调度运用。1992年12月,更名为“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统一管理以来,在工程建设与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水行政执法、水事纠纷调处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发挥了流域管理不可替代的作用。

2、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全面完成。该工程是统筹解决沂沭泗地区防洪问题的系统性工程,1971年11月开工建设,1980年停缓建。1993年10月,国务院批准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全面复工建设,2011年11月东调南下续建工程全面竣工验收,完成投资109亿元。沂沭泗流域主要河湖实现互联互通,中下游骨干河道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拦、分、蓄、滞、泄”防洪抗旱减灾工程体系基本完善,为战胜历年洪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3、防洪减灾成效显著。安全防御了流域1990、1991、1993、2003、2005、2012、2018、2019年等多个年份的十余次洪水,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人民生命财产损失。1990年,沂沭泗局被国家防总授予“抗洪先进集体”称号。成功抵御2020年8月沂沭河1960年以来、2021年中运河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实现了“无人员伤亡、无重大险情”的目标,赢得了苏鲁两省地方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4、国务院领导视察沂沭泗水利管理工作。2000年、200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2021年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曾亲临骆马湖、南四湖,视察沂沭泗水利管理工作,对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作出指示,为沂沭泗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科学指南。

5、河湖长制“有实”“有效”。2016年12月河长制实施以来,直管河湖全部纳入以地方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管理与保护责任体系,推动清理整治直管河湖5200余个“四乱”问题,刘香庄码头群、澜公馆、凡客酒吧街等一大批历史遗留河湖顽瘴痼疾得到彻底整治,河湖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沂河被评为首届最美家乡河,沂河临沂段通过国家级示范河湖验收。韩庄运河台儿庄段、沭河莒县段通过美丽示范河湖省级验收。

6、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2002年南四湖遭遇百年不遇干旱,几近干涸,生态濒危,水利部紧急实施南四湖应急生态补水,历时86天,从长江调水1.1亿立方米,沂沭泗局负责完成了调水监管任务,得到了水利部、淮委的高度赞誉。2014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向南四湖应急调水0.8亿立方米,促进了南四湖生态系统的自然恢复,沂沭泗局调水监管工作得到了水利部和苏鲁两省的充分肯定。

7、水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2004年12月水管体制改革在7个水管单位进行试点,2006年1月全面展开并通过验收,改革后,政、事、企关系初步理顺,实现了“管养分离”,维修养护经费得到保障,人员经费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工程面貌显著改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2014年,根据《水利部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从2018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完成了直管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市场化采购,直管工程维修养护全部走向了专业化、市场化道路。

8、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1996年,沂沭泗局被水利部授予“全国取水许可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01年、2004年、2005年、2013年、2019年五次实施“引沂济淮”,跨水系向淮河下游地区调水30多亿立方米,为周边地区抗旱、航运等用水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利用雨洪资源,最大限度增加直管湖泊汛末蓄水,累计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450亿立方米水资源支持。

9、病险闸除险加固全面完成。1998年至2016年通过水利基金项目和“治淮其他项目”对彭家道口分洪闸、嶂山闸和二级坝等20座控制性工程进行除险加固,累计投资约5.8亿元,工程险工和隐患得以治理,工程安全运行的可靠性显著增强。

10、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2019年11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得到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宋秀岩的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2020年,灌南局荣获水利部第一届水利先锋党支部。截至目前,全局共有18家单位荣获省部级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