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骆马湖嶂山闸关闸 沂沭泗流域2021年洪水防御取得全面胜利
发布时间:  作者:王瑶  来源:局防办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10月18日,南四湖、骆马湖水位已降至汛末蓄水位附近,18日10时骆马湖嶂山闸关闭,标志着2021年不平常的汛期与秋汛防御任务的顺利完成,沂沭泗局2021年洪水防御工作取得全面成功和胜利!

今年入汛以来,沂沭泗流域降水持续偏多,已发生9轮强降雨过程,汛期累计降水量890.4mm,较常年同期(560mm)偏多59%,其中7月28日流域日降水量121mm,均列1953年有连续降水资料记载以来降水量第一位。受强降雨影响,直管河湖多次出现洪水过程,中运河、新沂河重要控制站水位超警戒水位,中运河运河站最大流量3840立方米每秒列实测记录第1位,新沂河沭阳站最高水位10.88m列实测记录第2位、最大流量5060立方米每秒列实测记录第3位。上级湖最高水位34.96m、下级湖最高水位33.06m、骆马湖最高水位23.28m。截至10月18日14时,二级坝枢纽累计安全行洪84天,累计泄洪约50亿立方米;韩庄枢纽累计安全行洪80天,累计泄洪约54.5亿立方米;嶂山闸累计安全行洪73天,行洪时长1628小时,向新沂河泄洪近96亿立方米,为历年最大。

面对“超长”汛期,沂沭泗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水利部、淮委的工作部署,坚持“把秋汛当做夏汛防”,进一步强化“四预”措施,细化实化各项防御措施,共组织召开91次防汛会商会议,19次发出通知对暴雨洪水防御进行部署,启动提升应急响应3次,派出工作组4次。科学调度直管工程,截至10月18日,发出调度指令199份,调度直管大中型水闸227闸次,为统管40年以来最多。我局坚持雨情、汛情、险情、灾情全链条防御,实现了“人员不伤亡、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

下一阶段,沂沭泗局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水情发展变化,进一步做好工程日常巡查防守,全面总结今年洪水防御取得的宝贵经验,加快推进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为迎战明年洪水做好准备。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