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中国水利报》:统一管理的治水实践——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走过40年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5c47be17d9cf7b6948c32fe6baaafb3.jpg

沂沭泗水系位于淮河流域东北部,主要由沂河、沭河、泗(运)河三大水系组成。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于1981年10月成立,由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领导,负责流域内主要河道、湖泊、控制性工程及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运用。

 大河铺长卷,时代挥巨椽。经过起步、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等阶段,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走过40年发展历程。

“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在水事纠纷调处、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治理保护、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要深刻总结统管经验,牢记治水初心,不断推进沂沭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在10月12日召开的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座谈会上,淮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说。

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与各方精诚合作,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机制。苏鲁两省水行政主管部门充分发扬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顾全大局,互谅互让,为促进边界水事和谐凝凝聚起强大力量,共同谱写沂沭泗水系保护治理的时代篇章。治淮规划把东调南下工程作为处理沂沭泗河洪水的战略性工程,各个时期统一规划,不仅为沂沭泗河的保护治理奠定坚实基础,也保障了南水北调东线、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依法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骨干工程统一调度的独特优势,安全防御了多个年份的十余次暴雨洪水。同时,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实现水资源利用整体效益最大化。历经统管的四个阶段,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始终与时俱进,不断优化调整治水思路和主要任务,革故鼎新,攻坚克难,以治水成效有力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

“回顾过去,累累硕果弥足珍贵。展望未来,崭新征程催人奋进。沂沭泗水利管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向着“安全、美丽、智慧、和谐”目标团结奋进。”淮委党组成员,淮委沂沭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年如此描述沂沭泗水利事业发展目标。

建设“安全”沂沭泗,要进一步提升流域防洪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美丽”沂沭泗,要加大河湖管理保护力度,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协同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建设“智慧”沂沭泗,要全面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提升沂沭泗流域水利业务的智能分析与科学决策支撑能力,为沂沭泗水利管理现代化注入智慧新动能。建设“和谐”沂沭泗,要在推动建立高效的流域协调和执行机制、实现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有机结合方面贡献团结治水的沂沭泗模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0 年治水管水实践是“按水系进行统一管理”的成功范例,是一代代沂沭泗水利人辛勤耕耘、披荆斩棘的汗水结晶。“我们将围绕‘安全、美丽、智慧、和谐’目标,谱写新时代沂沭泗水利管理的新篇章!”刘玉年说。

(原文刊载于2021年10月20日中国水利报 2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